邵阳院士风采录 | 建功绿水青山的数学天才——记邵阳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

  云邵阳   2024-04-10 06:21:29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名誉所长,林业数学家,森林经理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长期从事森林资源监测、森林资源管理和生物统计方面的研究,唐守正以守正创新的精神和呕心沥血的付出,为我国森林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高考数学满分

却被林业“拾珠”

1941年5月,唐守正出生于邵东县黄陂桥乡(现邵东市大禾塘街道)的偏远山村。他是家中长子,下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父亲曾是国民党军队的少将,1950年去了台湾。母亲带着4个子女辗转至北京。

身为长子的唐守正,坚忍而懂事地成为母亲的依靠、弟妹的榜样。他从小酷爱读书,成绩优秀,尤其喜欢数学,数学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1959年,唐守正高中毕业,高考成绩优异,数学更是难得的满分。

当时,针对“家庭出身有问题”的学生,国家有限制入学的政策。北京林学院得知有许多像唐守正一样的学生因政审“不合格”,不能如愿踏进大学校门,专门请示教委,增加招生计划,以培养更多的林业科学人才。请示获得批准,唐守正得以成为北京林学院的大学生。

大学期间,除了学好林学专业的课程外,唐守正几乎将全部课余时间都用于自学数学。在数学启蒙老师符伍儒的帮助下,他学习了统计专业大部分基础和专业课程。在写毕业论文时,他将学会的数学方法用于林木生长量估计,其结果得到导师的好评。

1963年,唐守正大学毕业,正处于国家如火如荼地开发大兴安岭时期,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他响应国家号召,到艰苦的地方去,被分配至原林业部第二森林调查大队(现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工作,走进一望无际的大兴安岭。

当时的大兴安岭,荆棘丛生、沼泽遍地,一年到头大多时候是“滴水成冰,吐痰成钉”。为数不多的几顶帐篷是唐守正等青年人的住所,生活物资全靠冬季大雪封路前提供,缺衣少食成为家常便饭。

更为艰苦的是林业调查。森林调查要一个样方一个样方实地测量,工作很辛苦。他们经常扛着帐篷、带着锅碗瓢盆,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上百公里进入林地开展林业勘察。

每年春末到秋初,唐守正都要出去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调查,到冬季冰雪封山才回来,一干就是15年。这期间,他跑遍了大兴安岭,跑遍了长白山,白天搞野外调查,晚上看书、思考和研究森林调查的新方法,对整个东北的森林现状有了全面了解,把青春的热情和汗水倾泻在白山黑水之中。

中年奋力一搏

终成数学博士

如何把森调队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唐守正一边工作一边想,可不可以将数学用到林业勘测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数学建模。

他抓紧工余时间,翻阅了大量的国外资料,找到了数学与森林学的最佳结合点,大胆提出并设计了“航空照片数量化回归森林蓄积量调查方法”。这种森林调查法在我国首次应用,可降低调查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3至4倍。

1978年的一天早晨,唐守正走在去食堂的路上,听到广播里说报考研究生的年龄放宽至38岁。37岁的他决心一搏。

唐守正被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概率统计专业录取,师从数学家严士健,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他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三年之后,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他撰写的硕士论文《自旋变相过程的可逆性》解决了数学领域一直未解的一个难题,得到国内外数学界的一致好评。

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唐守正走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大门。不久,他继续师从严士健攻读博士学位。那几年是他最忙、最累的几年。在单位,他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林业部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的主持人;在学校,他是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白天研究课题,凌晨看书写作,天天要忙到凌晨一二时。

1985年,唐守正完成博士论文《多维无穷粒子系统马尔科夫过程的一些理论问题》,并顺利通过答辩,成为我国林业界的第一位数学博士。

1985年秋天,他前往加拿大新布瑞斯克州立大学,成为我国赴加拿大的第一位博士后。

唐守正表示,自己一直想用数学思维解决林业实际问题。“到加拿大后才知道,用数学方法解决林业问题,在国外早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科,即林业数学或林业统计。”一年时间过去,他提出的“利用随机限制模型方法改进材积方程估计”,经验证可以提高外业工效30%。加方研究人员情不自禁地称赞:“唐,你真了不起!这个问题我们研究了多年没有结果。”该论文在国际林学权威杂志《森林科学》发表后得到广泛好评。

唐守正谢绝了加方的挽留,按期回到祖国。他说:“我的事业在中国。”

善用数学方法

解决林业问题

回国后,唐守正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林业统计与森林经理学。不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经理学科所在的森林调查及计算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扩建为资源信息研究所,森林经理学科从此步入快速发展期。

1990年,唐守正被国际数学会列入世界数学家名录。1995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唐守正说,林业周期长,需要进行长期的观测研究,离不开数学。他首次系统地把近代数量分析方法引入我国林业生产、科研和教学中,对林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六五”期间,唐守正提出广林龄转移矩阵模型,首次对我国用材林资源及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七五”期间,唐守正系统地将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引入我国林业。

“八五”期间,唐守正提出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反馈环”模式,以及全林整体模型理论和经营措施效果定量分析方法,解决了由于各类模型不相容而造成的各类林业数表相互矛盾的问题,并完成应用这些理论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提高了我国人工林的经营水平。

……

2012年,唐守正主持完成的“与森林资源调查相结合的森林生物量测算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5年,唐守正参与《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5年度报告》的撰写,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生态环境信息和生态环境动态监测评估的基准。

在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参事期间,唐守正参加了大量的调研和考察活动,并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他在政协联组会议上作了主题为“退耕还林、生态建设与粮食产量”的发言,为国家坚持退耕还林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他牵头联合八位林业、生态方面的院士上书国务院,提出关于“建立国家储备林制度,深入推进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

唐守正始终心系家乡。他说,邵阳本来就是林区,只要管护好,可以大有作为。2019年,他曾回邵调研并参加“第八届创新中国论坛·创新中国智库专家城步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他认为,森林资源是城步的一大优势,可以依托生态环境,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在保护的基础上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贺旭艳

责编:昌小英

一审:昌小英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云邵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