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湖南小辣椒”出圈 ——建行长沙芙蓉支行深耕普惠金融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17:33:57

辣椒是全球第三大、我国第一大蔬菜作物。我国辣椒年种植面积达3200万亩,总产量约6400万吨,种植面积和消费量均居蔬菜之首,为加工产品最多、产业链最长、贮存时间最久、经济效益最高的蔬菜作物,在保证我国蔬菜周年均衡供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全国第二大专业批发市场长沙高桥,一个不起眼的门面每年却吞吐3000多吨辣椒,年销售额达1个多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辣椒“集散中心”,一批批“湖南小辣椒”在被采摘、加工后运输到这里,又从这里走向寻常百姓家,成就一道道佳肴的风味。

这是成立于2021年的湖南大佬匡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佬匡”),主营业务为农副产品、预包装食品的销售,主要销售产品为辣椒。消费的回暖让大佬匡总经理匡喜对辣椒行业的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在他心里悄然“发了芽”。然而,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小微企业,生产基地的建设、种子肥料的购买、种植园的日常维护和人工成本等费用支出巨大,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让匡喜一筹莫展。

建行长沙芙蓉支行工作人员通过在高桥大市场实地走访获悉了该公司的困难与需求,结合其实际情况,向该公司推荐了“云税贷”这一“小微快贷”体系下的战略性创新产品。

“云税贷”是建设银行为纳税信用较高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全自助线上产品。建行湖南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其背后的运营原理在于,将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税收贡献与其融资发展相联系,纳税信用级别越高,纳税金额越多,贷款额度就越大,最高可达500万元,手续简便,有全新的客户评价模型、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和风险管控体系,旨在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并且没有任何担保、咨询等额外费用,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这个产品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匡喜喜出望外。达成意向后,建行工作人员随即帮助“大佬匡”申请了“云税贷”500万元,申请当天便到账了。有了这笔资金的补充,“大佬匡”的经营难题迎刃而解,“湖南小辣椒”的种子得以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目前,该公司在湖南、贵州、河南、河北共有四个生产基地进行辣椒的种植,种植面积共计4.5万亩,年产量达上万吨,有力带动了当地的增收及就业。同时,公司升级了全套智能化设备,总面积2800平方米的车间内,“干洗-破损-烘干-冷磨-无尘包装”一条龙全智能,每天可生产10吨40目辣椒粉。

不仅如此,“大佬匡”还把辣椒生意做到了非洲。在塞内加尔,“大佬匡”与当地企业合作,在该国首都达喀尔试种“星悦”系列,种植出来的辣椒在非洲当地进行初加工,既可直接销售到海外,也可运输回中国进行再加工,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大佬匡”也是非洲首批干辣椒出口中国的主要销售商之一。

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大佬匡”化身为中非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这其中也离不开建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展厅内,匡喜从品种、辣度、气味等角度向非洲友人详细介绍了辣度可达10万SHU的主打产品星悦野山椒。交流中,这份火辣与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嘉宾,一家颇具规模的连锁华人超市频频流露出合作意向。

针对合作双方都关心的结算问题,建行长沙芙蓉支行工作人员实时介绍了建行与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系统直连服务。原来,湖南建行早在2019年就主动介入,于2022年9月16日成功与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系统直连,成为湖南省首家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办理的银行。为满足市场采购贸易小额、高频的业务特点,建行从效率、成本等方面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一是实行系统自动提示,自动推送,确保收汇信息畅通;二是提高受理核查效率,确保业务处理准确及时;三是提供汇率优惠,实行减费让利;四是在“全球撮合家”设立推介专区,实现全球撮合;五是提供线上信贷服务,保障融资需求;六是联动推送信保投保服务、国别风险、境外企业资信调查服务。

同时,针对外贸型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湖南建行还多措并举、融资融智,从网点建设、市场与商户联动等方面着手,共同助力高桥大市场内小微商户“出海”,为其提供办理外汇业务、开立结算账户、办理跨境贷款等相关金融支持。

有了建行的助力,该连锁华人超市当即与“大佬匡”现场达成了合作约定。

致广大而尽精微,“湖南小辣椒”的故事只是建行长沙芙蓉支行深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围绕湖南高桥大市场及高桥股份有限公司搭建金融生态圈,全面拓宽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为高桥大市场中数以千计的商户输送“金融活水”。(芙宣)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