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小刀,引出脑部三两淤血

李白 徐颖   常德融媒   2024-04-09 15:53:44

脑部引出150毫升淤血,让人心惊,也让家属后怕。

64岁的肖伯,向来精神抖擞、身强体健。但是近段时间,他不是这不舒服就是那里犯疼,从阵发性头晕、头痛、恶心、欲呕,到了下肢乏力、行走不稳的程度。

一开始,家人没当回事,带肖伯到社区卫生院治疗。接连打针输液好几天,症状不见好转,肖伯反而愈发精神差、食欲差,女儿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将老人送往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治疗。

神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先飞为肖伯完善头部CT后,结果显示“左侧硬膜下血肿(亚急性期)”,这才“破了案”。膜下血肿,指颅内出血血液积聚在硬膜下腔,出血隐匿,在颅内血肿中发生率最高。根据伤后血肿发生的时间,分为急性硬膜下血肿,一般为伤后3天以内;亚急性硬膜下血肿,一般为伤后3天至3周内;慢性硬膜下血肿,一般为伤后3周以上。中老年人容易发生慢性硬膜下血肿,这种血肿有时候发生在外伤后1至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一个月前,肖伯摔了一跤之后并没什么异常,甚至头部都没破皮,他就没当回事,也没有告知家属。直到身体发出“警报”之后,才发现头部竟藏着一个“隐形炸弹”。

完善术前评估后,朱先飞立即为肖伯行了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仅用“指甲盖”大的切口就顺利完成手术,引流出150毫升淤血。

2天后,肖伯脱离危险并顺利拔管。

老年人在不慎跌倒时,头部受到磕碰,但由于当时症状轻微,加之老年人常伴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易误诊为高血压、颈椎病等,不会引起家人的特别重视。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醒:长期服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的人群,要预防跌倒及磕碰;长期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果外伤后出现头部发沉、发胀、肢体活动不利,尤其有轻微的头部外伤史,要及时就医。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