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高新区产教融合打造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

孙玮怿 肖芳影 蔡明 陈蒙   常德融媒   2024-04-09 15:52:38

“我们有20多个同学去了特力液压实训,我也很期待能进入企业生产一线学习。”日前,位于常德高新区的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模具2班的学生欣喜地说。

去年,常德高新区联合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设立分校,学生实训课就安排在企业车间,实训老师来自企业一线业务骨干。“产教深度融合模式,打破了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壁垒,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引进实用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学生在企业车间上实训课

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学生在企业车间上实训课

常德高新区目前拥有企业1200多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近200家。近年来,园区形成以智能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为主导,新材料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以及航空航天与高技术转化、医美健康、现代物流等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产业的升级提速促使人才需求旺盛。园区立足产业抓人才的定位,全面提高人才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匹配度,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一方面,常德高新区以园区购买高校服务的模式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三方互动,通过内引外联、优势互补,推动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共促共赢。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生产中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渴求,园区探索走出了技能人才从“招引”到“实训”的引进、培养新路子,打破学生所学和企业所需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常德高新区积极探索与市内高职院校合作,将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搬到园区走进企业,实现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教学与生产的有效对接,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机制。2023年,常德高新区与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科创大楼建设智能制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学校每年安排100名以上学生到园区企业实习实训。联合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在园区设立分校,学校根据园区产业结构设置了模具制造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目前模具制造技术班有学生168人、电子信息技术班有学生50人。

多渠道搭建招引平台。为留住本地高等院校的学生,园区与常德市辖区内的湖南文理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应用学院等高校沟通联系,把学校相关专业的实训基地设立在园区的重点企业。同时,园区还积极对接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应用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季”,去年以来,通过校园招聘活动,园区提供就业岗位近1800个,563名高校毕业生入职园区企业。

“定制化”人才培训。园区引导中联重科建起、响箭重工、特力液压等与常德技师学院、常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办响箭办、中联班、浩天翼班等,为企业定制化培养技能人才,并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性培训,近两年累计培训786人,其中高级工106人,切实提高企业员工技能水平,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打造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在企业人才引进、招聘、培训、管理中的作用,满足产业升级对人才需求结构升级的要求,常德高新区目前已引进省内外优质人力资源机构15家,与园区武陵机械、特力液压等多家企业建立服务关系。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