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残联康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残联康复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15:15:20

4月7日,全省残联康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金新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残联康复部、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康复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残联分管康复工作领导、康复科科长在分会场参会。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对2023年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4年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会上,长沙市、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娄底市、岳塘区等6地残联作了经验交流介绍。

金新娟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全省残联康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残联、省残联八代会工作要求,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凝聚共识共为、主动担当作为,全省22万名残疾人得到各类基本康复服务,9万余名残疾人得到基本型辅具适配,2.2万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显著改善,残疾预防工作持续加强。

金新娟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和省残联八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残联系统“大抓落实年”,做好康复工作意义重大。首先, 要全力以赴落实2024年残疾人康复工作。 一是高质高效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锚定康复救助2万名残疾儿童的目标,在实施“民生可感”行动中彰显作为、取得实效。二是扎实推进残疾预防工作,大力推进残疾预防制度和科技创新,完成残疾预防任务指标。三是加快落实《湖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办法》,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统筹,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惠残政策。四是不断完善康复服务体系,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和康复机构规范评估两项工作,不断夯实残疾人康复发展基础。五是守正创新提升康复服务质效,以创新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科技助残平台和医教康融合平台建设,坚持残疾人康复提质增效的主方向,用好科技、医疗、教育资源,促进康复工作高质量发展。六是积极维护残疾人健康,持续加强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主动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残疾人基本医疗、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服务水平提升。其次,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奋力开创残疾人康复工作新局面。 要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主动将残疾人康复工作融入中心大局;要努力开拓创新,在解决残疾人康复“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残疾人康复保障政策、增强康复机构发展活力、丰富残疾人康复服务内容和模式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要提升能力水平,锻造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政治本领、廉政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解决残疾人康复事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要强化职责意识,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加强康复机构负责人培训和康复机构安全风险管控,切实维护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省残联康复部)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