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高级中学:“2+n”帮扶不落下一位学生

  科教新报   2024-04-09 15:13:0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彭嵘 李汶静 肖黔)“帮扶、走访不是一次性工作,一定要定期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4月8日,湘西州龙山高级中学召开了“2+n”帮扶工作推进培训会。全体班主任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共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中,该校德育主任强调,帮扶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班级要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归属感。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起线上帮扶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扶模式。通过线上平台,教师可进行远程辅导和答疑,家长和社会力量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形成全校、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弱势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自新学期开学以来,该校以班为单位,摸排15类重点学生的基本情况,并结合“2+n”帮扶工作和“利剑护蕾”行动,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制定了以校级领导和心理健康咨询老师为骨干的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同时,学校还积极联合公安和附近社区推动该项工作,搭建家校社共育的桥梁,让困难学生都感受到关爱和支持。

据了解,“2+n”帮扶工作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基础薄弱、身心有障碍等弱势学生群体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2”指的是每一名弱势学生都将由两名教师负责帮扶,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等方面的答疑解难。“n”则代表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帮扶。该校负责人表示,自“2+n”帮扶工作启动以来,许多弱势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他们的生活态度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