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玉潭街道: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经济发展之“进”

龙健玲 许源峰 李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09 13:00:03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宁乡市玉潭街道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在抓服务、保安全上蓄力突破,以营商环境之“优”谋经济发展之“进”,真正让“营商”变“赢商”。

厚植沃土,让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位处宁乡主城区,玉潭街道的每一寸土地都极为宝贵。把地用在怎样的项目上,才能够获得最高性价比,实现跨越式发展?

楚天科技,一家领先全球的生物医药装备企业。20多年来,生于玉潭,长于玉潭,楚天科技的壮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玉潭街道的经济发展轨迹重合。

站在玉潭街道辖区角度来看,2023年,楚天科技用地增加近100亩,厂区规模扩展1倍;公司总产值、税收稳步增长,新增生产线10条,新聘科研技术人员800多名,新增劳动力就业超过2000人……这一串串数字,是楚天科技取得的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更是有着玉潭街道全面服务、精准引导、帮扶企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如今,楚天科技五期(楚天医药装备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玉潭街道亦全力支持,重点帮促楚天科技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近日,笔者在楚天科技五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外忙碌着,如火如荼刷新着项目建设进度条。楚天科技工程部副部长余志明告诉笔者:“目前我们五期完成了源创车间的建设,已经投产。环球车间正在加紧建设中。另外,第三研发楼以及中央实验大楼也正在建设中。建成的话,将为楚天科技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产业链建设提供强劲的支撑。”

位于楚天科技对面的长宇科技,亦是玉潭街道早年慧眼引进的企业之一。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各向同性石墨研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是国内最早研究和生产各向同性细结构石墨的企业之一,在细结构石墨行业具有较高的地位。本着发展壮大炭石墨产业的初心,该公司以园招商引进同行业配套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作为玉潭街道正在开工建设的房产项目,恒雅紫台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该项目位于学府路与楚沩西路交汇处,计划分三期开发,分别由10栋叠墅、22栋高层组成。目前,项目一期在建的有6栋高层(3栋已封顶,3栋达到了第二层)、6栋叠墅(4栋已封顶)。笔者走进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人们各司其职,趁着晴好天气忙施工、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恒雅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威介绍,目前项目施工进度比较快,13000平方米的园林已经完工。恒温泳池和健身房已经全部建好了,咖啡吧和书吧正在落实当中。

对于市委、市政府和玉潭街道的贴心服务,陈威赞不绝口:“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玉潭街道领导经常来项目工地走访调研,也了解了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为项目正常运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玉潭街道厚植营商沃土,企业纷纷长成“参天大树”。2023年,该街道新增“四上”企业24家,楚天科技本部实现产值超50亿元,长宇科技、凯盛信息、湘一环境、新阳化工等企业实现税收倍增。

贴心服务,让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玉潭街道的经营主体已超过2.5万户。他们为何选择玉潭、扎根玉潭?带着疑问,笔者前往当地探访。

湖南如辰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于2023年6月成立,2023年7月与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苏宁易购)正式签约,2023年11月,苏宁易购豪德店试营业,其经营面积6300平方米,解决就业近80人,是宁乡最大的家用电器卖场之一,也是苏宁易购在湖南区最大的样板实体店,预计年销售额达1亿元左右。

“我们是2023年由玉潭街道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从选址、装修到开业,只花了短短90天。前期玉潭街道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安全生产方面进行指导,三番五次来实地调研,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湖南如辰建材实业(苏宁易购)董事长、玉潭街道商会会长熊建华表示,“街道的周到服务,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我更放心地跟玉潭一起更精彩,在以后的日子里再创辉煌。”

希尔顿惠庭酒店是全球酒店品牌希尔顿旗下的中高端旅居酒店。宁乡希尔顿惠庭酒店于2023年12月正式开业,总投资近1亿元,经营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配套功能齐全的灵动客房217间(套)。同时,酒店配套多功能会议设施,设有绿洲大堂、高吧座位区、上网打印区、健身房、洗衣区、特色灵感用餐区、绿洲庭院以及24小时开放的心选小铺和自助饮吧。

问及为何选择玉潭,宁乡希尔顿惠庭酒店总经理符铁城则表示,正是看中了玉潭街道的区位优势和优质服务,“酒店的报建以及建设过程中,街道支持力度都非常大。在街道的助力下,酒店还入选了长沙市2023年十大服务业项目。”

据符铁城介绍,去年12月29日酒店开业时,玉潭街道策划举办了一个盛大的活动,对酒店开业引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玉潭街道联合商会和相关协会对酒店进行考察,促使商协会与酒店签约,为酒店经营发展助力。

玉潭街道的贴心服务,为经营主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解决具体问题,也收到了明显成效。2023年,该街道净增经营主体5649户,其中个体工商户4585户,企业1064户。

全面发展经营主体的过程中,玉潭街道还致力于商圈打造与升级,翡翠湖、步行街、豪德、大润发、人人乐等商圈已成为促进消费、加快循环的主阵地。豪德商圈有门面2900多间,商户2100多户,以家居建材为主营业务,是全省首屈一指的特色商圈之一。宁乡希尔顿惠庭酒店、江天1号酒店、花之林酒店、如辰实业(苏宁易购)等项目的落户开业,使该商圈的规模得到了有效壮大,业态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经营主体数量的大幅增长,也为玉潭街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2023年,该街道固投完成38.2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6.73%;规工产值65.2亿元,累计增速13.13%,完成全年任务的104.82%;规上服务业累计完成3.54亿元,累计增速5.3%,完成全年任务的110.6%,新增规上企业3家;社零完成13.16亿元,累计增速7.05%,新增24家“四上”企业;完成科技创新研发费用投入4.7亿元,规上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100%,研发费用科小入库21家,高新申报9家。

责编:李曼斯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