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玉潭街道 :唱响“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奋进曲

龙健玲 汤姗姗 许源峰 周玮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09 12:5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 端通讯员 龙健玲 汤姗姗 许源峰 周玮彰
新春伊始,宁乡召开“两个年”建设大会,擂响了“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战鼓。
作为该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玉潭街道扛牢“两个年”使命,以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进“三长制”工作,以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进基层治理“三五提升工程”,构建街道-社区-片(小区)-组(楼栋、联组)-邻(5至15户)五级联动体系,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力争实现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群众零上访、环境零污染、建筑零违章目标,唱响“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奋进曲。

奋进曲之一: 以“三长制”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玉潭街道金星社区的一处凉亭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是社区党员干部来了解社情民意了。和谐融洽的场景,让人感觉“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其中,便有几名邻长的身影。在这里,81名片组邻“三长”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一致好评。

沿着黑化的道路往前,偶遇一处池塘。抬眼一看,一栋楼房前竟然安装了8个警示桩,犹如一排卫士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里是一处公路与居民家地坪形成的陡坡,已经有几辆不熟悉路况的过往车辆“一跃而下”,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邻长兼路长蔡秋良得知情况后,到现场查看并丈量了距离,然后将相关情况上报到社区。社区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实地考察后,在此处安装了8个警示桩,使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无独有偶。年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下瓦组邻长王安军发现,独居老人袁伯勋房屋旁的一棵大树枝桠倒伏,即将压到袁伯勋房屋并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王安军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国祥,胡国祥第一时间协调调度,安排机械及人员对大树枝桠进行砍伐,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幸亏他细心,不然我的老房子可承受不住那棵树的压力啊。”袁伯勋说。因老房子已经成为危房不适宜居住,袁伯勋在原址上新建了平房,目前已经竣工。
这些,是玉潭街道以“三长制”工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缩影。
据了解,玉潭街道以五级联动体系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问题分级解决机制,进一步实现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将矛盾化解在微小单元的基层治理目标。按照有政治素养、有群众基础、有服务意识、有身体条件、有时间精力的“五有”标准,在全街道推选4984名“邻长”,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核心力量。

奋进曲之二: 以“三五提升工程”打造样本社区

健身房建在小区里,下楼就能享受健身时光。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这是梦寐以求的。在玉潭街道新康社区,这个梦想已然成真。在花语王朝小区和盛翠豪庭小区,智慧健身房已落地启用,订购后,只需扫脸便能进入其中,常用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新康社区地处行政板块中心,是一个纯楼盘型的新型城市社区。社区有8个小区、2个商业体,常住人口3.2万余人。新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邓向峰告诉笔者:“智慧健身房是一个民生项目,选址的时候,我们发动了花语王朝小区所有楼栋的党员干部、组长、邻长,挨家挨户走访,最终选在了6栋,在征得6栋所有住户的同意后,这个项目得以落地。”
位于该社区的中源花园小区,则有一个延续了多年并深受小区居民好评的传统——中源大讲堂。大讲堂由小区联合党支部组织,每一期都有不同的主题,起到了良好的导向引领作用,已经成为该小区的品牌活动。同时,该小区联合党支部还在小区打造了一条党建文化长廊,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居民群众的心中扎下根来。

新康社区是玉潭街道“三五提升工程”的试点社区。邓向峰说,自“三五提升工程”实施以来,社区更加扎实地做好了“三长制”工作,由社区干部担任小区片长,成立8个专班,推选了135名组长和809名邻长。社区把小区支部委员、业委会委员和热心志愿者全部纳入组长和邻长中,更好地把“三长”的作用和小区治理结合起来,激励“三长”在小区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该社区还按照一小区一支部,探索成立了4个兼职委员制的小区党支部和4个小区联合党支部,聘请在职干部、退休领导和贤能人士担任兼职委员(其中聘任一人担任支部第一书记),社区干部、小区片长来担任党支部书记,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
党组织建在小区,让基层党组织力量倍增,党建效能进一步被激活。新康社区先后获评长沙市文明社区、长沙市书香社区、长沙市优秀团支部、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示范社区、长沙市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荣誉。2023年,该社区党建工作被省市媒体推介报道21次。
如今,“三五提升工程”试点成效明显,已经在玉潭街道其他社区推广开来。

奋进曲之三: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五治融合”

“地面黑化了,停车位也规范了,小区还新建设了直饮水机房、自来水增压泵房、消防泵房,我们现在打开龙头水可以直接喝,用水的时候不再时大时小,消防隐患也没有了。”玉潭街道楚沩社区世纪阳光小区的业主们对小区联合党支部所做的工作,满意度别提多高了。“凉亭修缮了,加了新的健身器材,环境更整洁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住着很舒服。”谈起小区的变化,老业主杨立山的幸福感溢于言表,“现在,自来水管道正在更新当中,还规划了电动车充电桩棚。我们小区,越来越好了。”
笔者注意到,小区里的花儿开了,三三两两的业主正在健身器材区休闲、健身,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在春风中飞扬。一旁的空地上,街道网格干部、小区联合党支部成员和业主代表正在商议篮球架的安装位置。

据了解,世纪阳光小区是宁乡市第一个电梯小区,建设至今已近20年,配套设施陈旧、破损,各种问题累积。面对世纪阳光小区的一系列棘手难题,玉潭街道不遗余力为其提供“治理良方”:在该小区重点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五治融合”工作,精心组织成立了小区联合党支部,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支部+业委会+物业+业主”的四方协同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治理成效。
目前,玉潭街道小区(含老旧小区)联合党支部覆盖率达到80.82%,小区业委会覆盖率61.1%,小区物业覆盖率77.9%,打通小区治理微循环,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春光无限好,正是干事时。玉潭街道近9000名党员正迎着浩荡的春风,走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在宁乡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和打造宜居安宁幸福城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主阵地引领作用,为宁乡建设宜居安宁、和谐幸福、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当好领头雁。

责编:李曼斯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