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我省创新药空白 启愈生物一类大分子抗癌创新药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

周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11:14: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周媖)4月8日下午,启愈生物一类大分子抗癌创新药项目签约浏阳经开区。该项目的落户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为长沙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能,也将填补我省生物创新药领域空白。

启愈生物是一家专注于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代谢疾病等领域创新生物药的研发型企业。本次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企业上市总部、首个拟上市创新药Q-1802生产基地等关键业务板块。拟上市创新药产品Q-1802是一款同时靶向Claudin18.2(胃癌潜力靶点)与PD-L1(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的双特异性抗体,可用于治疗胃癌、胰腺癌、食管癌,目前处于临床Ⅱ期。该药物拥有双重作用机制,可同时激活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反应,有望成为全球首个Claudin18.2双抗药物,国内市场首发适应症销售峰值可达35亿元人民币,并有潜力扩展至更多癌种治疗。

“长沙重视生物医药产业,浏阳经开区拥有扎实深厚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为我们生物医药从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土壤,我们非常期待依托长沙及浏阳经开区的优质环境和资源,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的好药。”启愈生物董事长屈向东表示。

浏阳经开区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获批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也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20多年来,园区一直深耕生物医药行业,目前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80余家,其中上市医药企业4家,上市后备企业10家。已成为全国医药企业最集中、制药生产线最多的开发区之一。

当前,中国正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大国崛起,国内创新药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浏阳经开区抢抓创新药发展新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创新药项目的引进落地,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园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全力推进项目后续工作,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上市,满足患者对该领域内创新药物的迫切需要,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提升增添新动能,为长沙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新力量。


责编:唐璐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