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博深实业集团技术创新驱动下的高速发展与行业领军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10:54:02

文/李俊

一位十四岁的“少年”,凭什么晋身“国家队”的序列?

打开湖南博深实业集团的履历,展开的是一场青春的接力。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企业,勃发的是与时代同步的朝气。今天的博深,已经是一家集高新技术材料制造孵化、境外经贸合作区投建营、供应链和海外仓、股权投资为四大核心业务的跨国控股实业集团。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服务业500强、湖南企业100强、三湘民企100强、湘江新区民企营收100强。

高速成长的背后,最为硬核的是2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动能、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势能。

博深实业的实,在于技术的实、产业的实。它的崛起,源自于把自己的航道,设定在了时代的航向上。每一道年轮,镌刻的是博深及博深董事长彭铁缆有关科技、梦想与速度的传奇。

以技术为舵,做新材料的“水手长”

自博深实业创立伊始,彭铁缆就非常专注通过对工艺和设备的改进来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短短的十多年时间,彭铁缆带领研发团队先后开展研发项目40多项,完成了30项科技成果转化,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

由此,彭铁缆也登临一个又一个的山峰:2013年获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4年获评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22年获评长沙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纪念杯“贡献企业家”。

荣誉的背后,是一项项新技术的光芒。

(精细陶瓷粉体材料及电子陶瓷元器件)

通过对流延浆料设备、低温烧结设备的研发和改进,使得对电子陶瓷的加工更加精密,确保了产品的均匀性和一致性,提高了产品质量。

通过对流延浆料设备的数字化控制和自动化改造,使得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优良品率都大幅上升,进一步降低了原材料浪费,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通过对低温烧结设备的改进,实现了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目标,使得在高温敏感的电子陶瓷材料有了更大的适用范围,满足多方面的产品需求。

以一种电子陶瓷流延浆料设备为例,普通的流延浆料设备只能够一个个的来进行作业,效率低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利号为CN201310383295.0的技术,提供了一种电子陶瓷流延浆料的加工解决方案。通过先一次加入主溶剂、增塑剂、表面润滑剂和粘接剂到球磨罐中球磨,再加入电子陶瓷粉体,持续球磨。大大节省了球磨时间,提高了电子陶瓷流延浆料的配制。

这项发明具有以下优点:中心设置有多个门档和机械臂、刀,多个机器一起操作,可进行配合大大加快效率;转动系统上设置有多个齿轮组,可对机械进行减压。同时齿轮组配合电机带动外底座,使转动系统传递功率更大,承载能力更高,进一步减少轴承受力;底座上设有可放置材料的凹槽,可极大减少人工成本;系统刀具可更换,可提升产品质量。

新技术在于新。为了保障新技术的领先优势,博深实业在已经获得专利技术的“使用石墨烯包覆硼酸铁锂制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工艺方法”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市场化的转化,为电池技术和产业带来了多方面的贡献。

更快的充放电速率,更安全的稳定性,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使得该项技术在电动汽车以及可再生能源储能等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博深实业,新技术不是个案的突破,而是整体的创新。在彭铁缆的带领下,旗下先导电陶以强化资源整合、加快科技创新、加速科研转化四个方面为战略抓手,不断推动先导电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学技术合作,提升钛酸盐系列电子陶瓷粉体材料和高纯超细钛酸钡技术性能,聚焦国内特种粉体材料产业技术瓶颈,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一批特种粉体材料领域基础共性技术、基础材料、前沿技术、试验技术难题,将先导电陶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特种粉体材料原创技术研发生产基地。

以材料为帆,做新产业的“领航者”

从2010年博深实业诞生起,彭铁缆就将其定位在了国家级高新企业的愿景上。十年磨一剑,今朝把示君,彭铁缆为自己、为时代写下了完美的答卷。

请看看博深实业的航道:2010年,博深实业集团诞生;2011年,博深宜兴OEM制造基地落成;2014年,先导企业公园开园;2015年,先导电陶投产;2018年,湖南博深供应链有限公司营运;2023年,先导电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技术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在湖南先导企业公园展示着新的风貌。

湖南先导企业公园不仅是一方国家级双创平台,更是博深实业的新技术、新材料的点兵沙场。

(湖南先导企业公园)

作为博深实业旗下的骨干企业,主营精细陶瓷粉体材料、电子陶瓷元器件、精密陶瓷结构件的先导电陶,矢志做新材料领域的“领航者”。为此,公司将技术研发和培养专业技术高质量人才作为公司的首要发展目标,设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部门,组建了20余名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技术研发团队。

董事长彭铁缆始终将新产品始终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放在首位,持续在研发工作投入资金,并获得了优异的成果,先导电陶荣获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湖南省重点工程、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长沙市重点拟上市企业等荣誉资质。

在产品研发工作中,公司根据科技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交流合作,通过技术引进,合作开发等方式,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公司创造效益。公司拥有自己的中试和产业化平台,正在组建分析检测平台。公司还与中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研发合作关系,能够更好的获得技术攻关力量。

仅先导电陶而言,相关技术荣获国家专利11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4实用新型专利。作为电子陶瓷粉体材料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整合基地,先导电陶始终坚持面向全国、面向国际市场、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致力于把先导电陶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产城一体的现代化示范园区,为湘江新区“六个走在前列”的率先发展作出贡献。

(先导电陶)

梦想照进现实,通过十余年的奋斗,先导电陶真正做到了“先导”: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企业、省级新材料企业、长沙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序列。

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引领,博深集团旗下的拟上市企业先导电陶、江苏宜兴制造基地持续在技术革新、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彭铁缆的展望中,“未来,先导电陶将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实现创新和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在‘专精特新’上开辟出新的天地。”

岁序更迭,青春不居。2023年12月,第二届“新湖南贡献奖”发布,博深集团荣膺“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这是一年的终点,也是新一年的起点,又是博深实业再一次青春的启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博深实业,这座高新技术的巨轮,正在驶向蔚蓝的大海。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