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在国际期刊《Phytomedicine》发表高水平实验性成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10:47:58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在国际期刊《Phytomedicine》(中科院一区,IF=7.9)发表题为“THSG alleviates cerebr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viathe GluN2B–CaMKII–ERK1/2 pathway”的实验性文章。该项科研工作依托公共科研平台——科技创新中心完成。湖南中医药大学为该文章的第一通讯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2023届硕士研究生刘桐赫(现于中科院药植物所攻读博士学位)为第一作者,张秀丽研究员、葛金文教授、梅志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缺血性卒中约占全部脑卒中的80-87%,其危害性广、致残率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采用药物溶栓和手术取栓进行再灌注治疗是目前临床干预缺血性卒中的主要方法。然而,再灌注治疗后导致的缺血/再灌(CI/R)损伤严重影响缺血性卒中患者的预后。因此,寻找潜在的抗CI/R损伤的药物对于缺血性卒中的临床治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何首乌苷(2,3,5,4‘-Tetrahydroxystilbene-2-O-β-D-glucoside,THSG),是中药何首乌的主要成分。本项研究发现THSG可通过GluN2B-CaMKII-ERK1/2信号通路增强PINK1-PARK2介导的线粒体自噬,从而减轻CI/R损伤;分子对接结果显示THSG与GluN2B具有较强的结合活性。该项研究为THSG作为改善CI/R损伤的潜在候选药物提供了有力的科学证据。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