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春耕生产掀热潮@湖南日报

钟伟锋 胡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9 07:40:30

湖南日报4月9日讯(通讯员 钟伟锋  胡圣) 自动化水稻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现代化农用机械进行集约化翻耕……连日来,新田县春耕生产工作繁忙有序进行,农民抢抓农时翻耕田土、育苗播种、施肥灌溉,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三井镇早稻育秧工厂,农民正忙着在机器上摆放育秧盘、装填育秧基质和早稻种子,他们采用工厂化集中育秧模式,以提高秧苗质量和育苗效率;在新圩镇上禾塘村大豆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大户在山上地块“整”出近百亩耕地,采用机械作业和人工结合方式播种上春大豆,让荒山荒地焕发生机;在中山街道大历县村,种植大户流转村里田土100余亩,发展双季稻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在大坪塘镇大坪塘社区、骥村镇槎源村,农民抢抓农时翻耕油菜绿肥田,以“油稻轮作”模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提升土壤粮食产出能力。

同时,各乡镇积极组织动员,加强农资调配和农机具检修,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农业农村部门加大了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力度,推广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绿色农业技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保护土壤和水源,提高农产品品质,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原载《湖南日报》2024年4月9日07版

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4-04/09/content_1679598.htm?div=-1

责编:黄柳英

一审:黄柳英

二审:李礼壹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