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防汛抗旱动员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王自来   常德融媒   2024-04-09 07:21:00

4月8日下午,常德市防汛抗旱动员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振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及在湖南及常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扛起守护沅澧安澜、群众安康、社会安定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周振宇说,常德最大的市情就是水情,最大的忧患就是水患。2023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成功应对了13轮强降雨,未溃一堤一垸,未垮一库一坝,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安全保障。

周振宇强调,要强化忧患意识,认清严峻形势。当前,常德市已全面进入汛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精准把握复杂汛情,高度关注潜在灾害,清醒认识存在短板,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措施准备。要强化系统观念,筑牢安全防线。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贯通雨情、水情、灾情、险情防御,重点做到“三个不出现”,坚决做到“五个确保”,注重抓好统筹汛情防范与抗旱减灾、平时准备与战时应急、人防技防与物防工防、专业保障与群策群力,坚决守牢河湖安澜、安全度汛的底线。要强化担当精神,凝聚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精心组织、形成合力,进一步理顺指挥体系、加强协调联动、严肃纪律规矩,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周振宇强调,要聚焦河湖长制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加快构建河湖长制常态长效新格局。要不断提升河湖水质,实施好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行动,加大饮用水水源地、黑臭水体、排污口治理力度,从源头上解决水环境质量问题。要持续修复生态功能,加快推进湿地保护恢复项目建设,保护水源区生态环境、河湖健康生态和水生生物多样性。要规范管控水域空间,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库“清四乱”,有序管理河湖砂石资源,全力保障河道行洪安全。要从严落实保护责任,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刘国龙宣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胜主持会议。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黎军锋作工作报告。有关市直单位和县市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胡祖国、周林平,市政府秘书长王苠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