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导赋能促成长 精进臻善励前行——株洲市渌口区教研室赴松西子小学开展教学视导

  科教新报   2024-04-08 23:37:3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晓芳 彭瑶)为更好贯彻新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义务教育水平的提升,4月8日上午,株洲市渌口区教研室副主任魏姗姗一行走进松西子小学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全面深入的指导。本次视导活动围绕学校课堂教学常规、校本教研开展、教案及作业设计等内容,通过观课议课、学科座谈、查看教案、集中反馈的形式展开,整个活动规范有序、专业高效。

区教研室各科教研员们深入教学一线,走进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4门学科7节课堂,聚焦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现状,对一线教师的教学进行精准把脉。             

课堂观摩结束后,学校分别组织了各学科评课活动。各学科教研员们肯定了执教教师的专业实力与工作态度;对于授课过程中的优点亮点,不吝鼓励;对于出现的问题,一针见血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对于今后教学重点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评价的实效等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倾囊相授。教研员对各学科组的稳步发展和务实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于老师们教学中的“大单元教学”“教学评议一体化”“跨学科融合”等困惑,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就当前新课标背景下的学科教研组建设、校本研修常态化开展、教学设计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教学视导反馈会上,各科教研员结合课堂教学和座谈交流的情况作意见反馈与指导。教研员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课堂、教研、管理等方面做出的尝试和努力,并针对新课标变化,从组织教学、课堂提质、学生参与、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细致指导和客观评价,对不足之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也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行稳致远”的期许:希望各科能在“科组建设”和“课堂呈现”上打好坚实的基础,走稳每一步;在此基础上,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提升学校品牌发展硬实力。

渌口区松西子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星星代表学校对区教研室各教研员的精准点评和专业诊断表示感谢。她表示,渌口区松西子小学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力度,深化课堂改革,推动课程建设,加快新教师培养,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