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丰泉家园小区燃气管道使用20年,老化生锈曾发生燃气泄漏

王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8 23:1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我们小区天然气管道使用20年了,管道早已生锈,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安全。”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家园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入户燃气管道破损问题,希望燃气部门尽快上门检修更换燃气管道。接到居民电话后,记者4月7日与长沙新奥燃气公司城北分公司蓝焰服务队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检查。

(丰泉家园小区外墙 燃气 管道存在不同程度的 掉漆 生锈情况

小区 燃气管道老化生锈曾发生燃气泄漏

当天下午,记者随新奥燃气蓝焰服务队实地走访了几户居民家,了解入户天然气管道的使用情况。小区5楼住户家的天然气管道裸露在厨房外,管道表层的油漆已经脱落,锈迹斑斑。“我们的入户燃气管道是焊接铸铁管,早已生锈,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补漆,仍治标不治本。”该居民反映,小区还发生过燃气管道生锈漏气的事,幸亏居民及时发现,通知燃气公司上门维修,才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小区4楼住户反映,小区管道燃气压力不够,影响燃气灶的使用效果。记者绕小区楼栋外围观察,发现外墙燃气管道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掉漆生锈情况。

(居民反映燃气管道为焊接铸铁管早已生锈, 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补漆,仍治标不治本

据悉,丰泉家园燃气建档于2005年,小区燃气立管,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该栋总房产户数为126户,已开通燃气126户。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王丹介绍说,小区居民以老人为主,70岁以上老人占70%。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对安全用气知识知之甚少,也常常担心燃气泄漏。

近年来,由于小区管道使用年限长,居民反映管道老化生锈情况较多,2021年、2023年,小区先后有2户居民家里,燃气管道受潮生锈引发管道漏气。2024年3月,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燃气管道泄露燃爆事故发生后,居民高度关注此事,尤其担心小区管道老化漏气,引发安全事故。居民通过长沙12345热线、省会主流媒体和安监部门等多种渠道方式,反映燃气管道老化漏气的问题,社区也一直积极保持对接,希望燃气部门引起重视,及时更换小区燃气管道。

(新奥燃气工作人员对一户业主燃气管道进行检查)

燃气公司决定纳入今年的计改项目

当天下午,新奥燃气蓝焰服务队员携带检修设备上门检修。“丰泉家园小区每年都会安全入户安检。”服务队队长谢彬表示,根据入户检查的情况,大多数管道都是完好的,没有损伤,检查过程中发现极个别户主,户内管道由于水槽漏水长期浸泡在水里,发生腐蚀,导致管道外层油漆脱落锈蚀,暂时不影响正常使用。

(新奥燃气工作人员入户检查燃气管道使用情况)

根据《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GB8923-1988)规定:钢材表面的四个锈蚀等级分别以A、B、C、D四个等级。A级:全面的覆盖着氧化皮而几乎没有铁锈。B级:已发生锈蚀,且部分氧化皮剥落。C级:氧化皮已因锈蚀而剥落或可刮除,且有少量点蚀。D级:氧化皮已因锈蚀全面剥落,且普遍发生点蚀。谢彬介绍说,根据对该小区现场核查,小区用户燃气立管锈蚀程度未达到D级,且管壁厚度符合国家标准,目前符合安全使用条件。鉴于小区老人多,对安全用气知识知之甚少,担心燃气泄漏,加之燃气管道投用20年了,燃气公司决定纳入今年的燃气计改项目,用无缝钢管替换老旧燃气管道。

记者了解到,老旧燃气管道普遍存在老化、腐蚀等安全问题,长沙新奥燃气定期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进行改造,去年长沙市燃气管道改造小区近五十个,燃气改造涉及居民近8000余户。

(新奥燃气工作人员为用户介绍安全用气知识)

相关链接——

怎样识别燃气泄漏?发现漏气怎么办?

为了日常用气安全,燃气中加入了一种特殊臭味剂,便于发生燃气泄漏时,可以及时被发现。用户如果闻到家中有特殊的气味,应注意是否是燃气泄漏。寻找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具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切记检查时不能使用明火。

如在室内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检查燃气灶开关是否关闭。如已关闭,可能是燃气管或燃气表处漏气,应立即将燃气表前总阀门予以关闭,随即到室外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检查。燃气用户外出家中无人时,应关闭燃气表前总开关,以保证安全。

如遇燃气支管漏气,用户自己无法切断气源时,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在检修人员还未到达以前,用户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禁各种火种入内,亦不要开关电灯,以免引发爆炸。

责编:王文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