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个不停,家长要警惕百日咳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4-08 20:12: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正强 陈亚男

近期,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咳嗽总是不好,止咳药也不管用。4月8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姚碧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孩子咳嗽老不好,尤其是婴幼儿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而且病程较长时,应警惕百日咳这一呼吸道传染病。

百日咳是什么?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开始至发病后6周均有传染性,尤以潜伏期末到病后卡他期2—3周内传染性最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3月龄内,或没有接种百白破疫苗的婴幼儿,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节为好发季节。 

姚碧波介绍,百日咳病程通常分为3个阶段:

1、卡他期。表现为流涕、打喷嚏、流泪、咽痛、阵发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无发热,或初期一过性发热。该期排菌量达高峰,具有极强传染性。持续1—2周。
  2、痉咳期。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咳嗽末吸气性吼声,反复多次,直至咳出黏痰,昼轻夜重,睡眠期间痉挛性咳嗽更为突出,影响睡眠。痉咳次数随病情发展而增多,常在咳嗽后出现呕吐,可致舌系带溃疡,面部、眼睑浮肿,眼结膜出血,鼻衄,重者颅内出血。新生儿和6月龄以下婴儿咳嗽后常会引起发绀、呼吸暂停、惊厥、心动过缓或心脏停搏。此期一般持续2—6周,亦可长达2个月以上。青少年或成人百日咳患者,常无典型痉咳,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和暂时性缓解交替,持续2—3周。 
  3、恢复期。痉咳逐渐缓解,咳嗽强度减弱,发作次数减少,鸡鸣样吼声逐渐消失,阵发性痉咳症状可持续数周或数月。 

如何治疗百日咳?

百日咳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和病原治疗。一般治疗主要为对症支持治疗,家长应给予孩子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及钙剂。百日咳治疗强调一个 “早” 字。越早用药越好,如果能在卡他期用药可以减轻甚至不发生痉咳;如果已经进入痉咳期,用药不能缩短病程,但可以缩短排菌期、预防继发感染。
  此外,家长还需要做好呼吸道隔离,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及湿度适宜,避免诱发痉挛性咳嗽的因素。
  不要关门闭户。百日咳的孩子由于频繁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易造成氧气不足,应有较多的氧气补充,在室内也尽量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空气干燥时,适当增加湿度,可用加湿器或用湿拖布擦地。
  不要卧床不动。有的家长以为活动会加重孩子咳嗽,这是一种误解,让孩子在空气新鲜的地方适当做些活动和游戏往往会减轻咳嗽,但要避免疲劳过度。
  百日咳病期长,对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既不可不让孩子活动,又不可放纵不管,要有足够的营养及休息,活动适度。

百日咳怎样预防?

姚碧波介绍预防百日咳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使用的疫苗是白喉类毒素、无细胞百日咳菌苗、破伤风类毒素(DTaP)三联疫苗。接种时间为3月龄、4月龄、5月龄、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通常疫苗接种3—5年后保护性抗体水平下降,12年后抗体几乎消失。若有流行时易感人群仍需加强接种。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作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家长在照顾婴幼儿时,如出现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避免传染给孩子。

责编:周倜

一审:李传新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