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学生心中的“小宇宙”——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一中教师谢德清

  光明日报   2024-04-08 18:29:30

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宇宙,它拥有无限的潜能。”然而,这个“宇宙”需要点燃,否则终其一生都是静默的。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一中谢德清老师就是一个点燃学生心中“小宇宙”的人。

没有传统先生的古板威严,也没有新派教师的特立独行,总是和颜悦色、笑容可掬——初次见面,你可能会怀疑,这个“邻家大哥”能镇得住这群青春叛逆的高中生吗?“学生不是管出来的,重要的是激发他们的内驱力,点燃他们心中的小宇宙。”谈起自己的育人之法,谢德清云淡风轻。

课堂上的“舞者”

翻开谢老师的学生毕业留言本,同学们对他的“激情课堂”总是念念不忘。他上课时“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被学生笑称“课堂上的舞者”。“他上课时就像在跳探戈,热情而奔放;又像在跳华尔兹,舒缓而优美。”“他总能用他的笑容、他的自信、他的热情、他的睿智、他的才情,深深地抓住每个学生的心。”“他是带着情感来上课的,讲到重要处,声音便陡然增高,眼睛忽而睁圆,双手舞动,步调加快。待到放松时,他又半倚讲台,淡然而自得。”

学生向奇峰自称是“天降大任之理工男”,立志于攀登科学高峰,一直认为学语文耽误了他的理科大计,打小就不喜欢语文,理盛文衰,偏科严重。初上谢老师的语文课时,他打算一如既往利用语文课时间补觉休养。然而很快,他便被与众不同、激情四射的谢老师所吸引,原本趴在桌上的他,慢慢抬起了头,直起了身,打开了书。从此,向奇峰开始“见异思迁”爱上了语文。“因为与您在语文课堂上的相会过于美妙,所以自此后,我不再与周公相约。”这是他写给谢老师的毕业留言。

舞台上的舞者,要跳出惊艳动人的舞蹈,需要台下十年功作为基础;课堂上的舞者,要上出引人入胜的课,同样需要深厚的学识底蕴。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谢德清就致力于做一个让学生爱上语文的语文教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他苦读苦背、海量阅读,数十年的坚持,方有如今的出口成章、绣口锦言;他勤于教研,善于总结,撰写了大量教学反思,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投身教学改革大潮,大胆探索课堂新模式。功到自然成,深厚的文学底蕴、激情的课堂表达、深刻的人文思想,让他的语文课堂精彩纷呈、熠熠生辉。许多原本不喜欢语文的同学因他而爱上了语文,成为他的忠实粉丝,迸发出巨大的学习热情和潜能。2022年,他所带的两个班高考语文名列20多个同类班级的一、二名。

思想上的导师

十七八岁的花季少年,正是自我意识疯长、叛逆精神膨胀的年龄。要在这样一群学生中树立威信,并成为他们的“心灵导师”绝非易事,但谢德清做到了。谈及自己的教育理念,他说:“教书育人,我更重育人,能把学生培养成心智健康并能安身立命、奉献社会之才,是我最重要的使命。”他的不功利、不焦虑、不内卷,不失为当今唯分数论英雄主流中的一股“清流”。

他是学校第一个在黑板上手写班主任寄语的人。每天清晨,学生一进入教室,便会看到谢老师手写的班主任赠言。这些充满人生智慧、激励学生奋进的赠言,如火炬、如灯塔,温暖着学生的心灵,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也成为谢老师所带班级的“文化标签”。

他是学校最先尝试开展“语文课前五分钟主题演讲”的人。他鼓励学生说心里话、谈家国事、论百家言,让学生畅所欲言、百家争鸣,在演讲活动中学会表达、学会倾听、学会思辨。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学生的精神之脊逐渐挺起,向上向善、家国情怀的种子逐渐深植于心。

在谢德清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兴趣、天赋和梦想。在他的班级里,每个学生都能蓬勃生长、自由绽放。他重视文体活动,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才情的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有用武之地。那些球场上纵横驰骋的神射手、舞台上技艺精湛的表演者、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员,甚至是合唱队伍里不起眼的和声部队员,在他的班级里都能获得和学霸同等的地位,收获大家毫不吝啬的赞美。

(通讯员 罗逸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禹爱华)

责编:王铭俊

一审:王铭俊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