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懂广西三月三的含金量:民俗风情与当代庆祝方式的完美融合

锦上添花文旅   搜狐网   2024-04-08 18:10:09

广西三月三,又称为“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起源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一天是壮族人民的春季祭祀日,也是壮族青年男女寻找伴侣、共度佳期的日子。
  在广西三月三这一天,壮族人民会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村头寨尾的公共场所,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对歌、跳舞、射箭等传统项目。

广西三月三的民俗表演丰富多彩,最具特色的是壮族的“扁担舞”和“抛绣球”。扁担舞表现了壮族农民辛勤劳作的场景,而抛绣球则是壮族青年男女表达爱意的传统方式。
  广西三月三的美食特色丰富多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五色糯米饭”和“酸嘢”。五色糯米饭是用糯米、绿豆、红豆、花生等食材制作而成,寓意着五谷丰登。酸嘢则是壮族人民喜欢的一种腌制食品,口感酸辣可口。

在广西三月三这一天,壮族人民还有许多地方习俗。比如,家中长辈会为晚辈准备红包和礼物,寓意着祝福他们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此外,壮族人民还会进行祭祀祖先和祈福仪式,祈求家人健康、五谷丰登。
  广西三月三的祈福仪式独具特色,壮族人民会来到寺庙、庙宇等场所,烧香拜佛,祈求平安吉祥。此外,他们还会在家中摆放水果、糖果等食物,以供神灵享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广西三月三的庆祝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许多地方会举办大型庆典活动,包括文艺演出、民俗展览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同时,壮族人民也会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等平台,分享自己的节日喜悦,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这一传统节日中来。

在广西南宁五象新区的南宁之夜文旅街区,壮乡民歌的视听盛宴、现场电音的欢乐现场、上刀山下火海的傩技表演、马山会鼓的文化魅力、芭蕉龙舞的农耕烙印、打铁花的璀璨再现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会再次点燃街区氛围和前来参观游客的激情。

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的象州梦幻夜文旅街区,精彩活动热闹非凡,传统非遗相映成趣,壮乡会鼓、山水和鸣、呗侬情深、非遗技艺·上刀山下火海、打铁花、彩调颂歌、民族大巡游、绣球礼品、巨型绣球、新民歌电音、璀璨烟火秀、无人机表演、流星雨表演等,此起彼伏,塑造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旅盛宴。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搜狐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