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江背镇:“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耕出田间“新丰景”

金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8 16:3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卢木森

眼下正值早稻移栽的关键时期,长沙县江背镇积极推广机插机抛等机械化春耕生产,为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稻田里随处可见“新丰景”。

4月7日,在江背镇肖排村标准化育秧工厂,大棚内一片翠绿,秧苗长势良好。长沙静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晖正组织工人将秧苗运送到田间地头,装载到高速插秧机上。

彭晖介绍:“工厂化育秧省时省力,有效提高育秧的质量和效率。现在大棚里的机插秧已经达到了插田的高度,我们正抢抓时机开展机械化插秧工作。”

在江背镇肖排村,00后“新农人”彭湘宇正熟练地操作着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落入田中,为水田披上嫩绿的新装。不远处的田埂上,几名农户快速地从三轮车上搬运秧苗,为插秧机填充秧苗。

“一台插秧机一天能栽种40余亩,相当于一个人工插秧效率的10多倍,总成本也能降低20%以上。比起父辈们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农忙景象,种地变得更有效率、更加轻松。”说起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变化,彭湘宇侃侃而谈。

为让农业生产装上“智慧大脑”、插上科技翅膀,近年来,江背镇依托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提升育秧技术和服务能力,加快农民增产增收步伐,确保粮食安全。

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植保等新技术正逐渐成为江背农人的标配。江背镇通过把握“时机”、抢抓“新机”,推动新质生产力在乡村上新,一幅奋力耕耘的春忙画卷,在江背镇越铺越宽。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