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武:把文旅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2024-04-08 08:34:5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由传统向现代的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是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挖掘培育文旅业新的增长点,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把文旅业打造成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的新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文娱旅游“新的消费增长点”。我们出台了《湖南促进文旅复苏振兴若干措施》,启动“潮起潇湘 相约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联动全省发放文旅消费券1亿元。湖南文旅消费保持恢复向好势头,顶流效应轮番上演,《去湘当有味的地方》美食探访综艺节目排名全国卫视黄金档收视率第一,春晚长沙分会场成为网红打卡点。我们将主动把握消费规律,创新打造更多“智慧+”“景区+”消费场景,支持现有6家国家文旅消费示范点城市、10家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促消费活动,激活文旅消费“强引擎”。

二、把文旅业打造成拉动有效投资、拓展产业空间的新增长点。文旅业是引领未来的朝阳产业,是看得见、摸得着、来得快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全省共接待游客6.5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65亿元,同比增长51%、47%;郴州通过承办旅发大会带动项目投资1068亿元,其他13个市州推进重点文旅项目338个,总投资2064.71亿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非常明显。另外,文旅业对各行各业的渗透能力日渐增强,催生了新业态、提升了文旅价值链。我们发布了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和“促倍增27条”,鼓励文旅企业“升规入统”,推动文旅企业上市融资,重点培育一批“百亿企业”;以办好第三届湖南旅发大会、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为有力抓手,形成更多新的文化产业增长,助力湖南打造文旅万亿产业。

三、把文旅业打造成对外交流合作、讲好湖南故事的新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我们以唱响湖南文旅“五张名片”为着力点,加大“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湘瓷、湘绣、湘菜等“湘”字号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味道湖南”“一桌湖南饭”等品牌传播力持续扩大。“引客入湘”入境旅游奖励办法深入实施,张家界旅游入境游客达68.74万人次,位居内陆地区非省会城市第1。我们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流;深化我省与世界各地文明交流互鉴,面向西亚、非洲、东南亚、日美加等区域客源国宣传推介湖南文旅品牌,传播更多承载湖湘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湖南篇,在展现湖南形象中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四、把文旅业打造成突出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增长点。文旅业具有集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低碳的特色,素有“无烟工业”“绿色经济”之称。湖南拥有“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独特生态优势,绿水青山是我们的最大本钱。我们要把文旅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注重把“降碳”“节能”“环保”等理念引入旅游发展,打造一批森林康养、生态露营等绿色旅游产品,强化绿色技术应用,建设国家绿色旅游发展先行区,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教育,让游客感悟大自然神奇魅力,形成绿色消费和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绿水青山”的美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丰厚价值。

五、把文旅业打造成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文旅业是关联度好、融合性强的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潜力足、空间大。我们将聚焦“文化+科技”标志性工程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出台《加快湖南文旅数字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启动实施“数字马王堆”项目,奋力打造“世界最亮眼的数字博物馆”。创建一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文旅部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打造马栏山数字文化产业聚集区;构建音视频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办好湖南数字文化产业嘉年华活动,推动文旅业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动能。

六、把文旅业打造成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增长点。文旅业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途径,不仅促进乡村居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更在乡村文旅融合中实现可持续的“造血式”共同富裕。去年,全省各级旅发大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39.93万个,覆盖村庄2891个。我们将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广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八大“湖南模式”,围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和“四个一百”工程,建立乡村旅游“微度假”系列产品体系,积极培育“三湘四水 相约湘村”品牌,加强省级特色文旅小镇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文旅业增值收益。

七、把文旅业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增长点。旅游既是文化习得方式,也是文化生产方式,还是文化传播交流方式,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坚持以旅彰文,高规格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促成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订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我省文物工作连续收获10项全国奖项。我们将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出台《湖南省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湖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华古籍保护等工作。办好湖南省第三届非遗博览会,组织开展非遗示范点、保护基地评选,打造一批富有活力的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推动湖湘文化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呈现新气象,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作为。

八、把文旅业打造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新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化是湖南最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湖南文化的鲜明特色,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衡阳、株洲、郴州、永州四市共同组建的湘南红色旅游联盟,推动湘南红色旅游大融合大发展。弘扬“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蕴含的革命精神;将研学活动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我的韶山行”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截至去年底,已先后组织114批次10万多名学生赴韶山接受红色教育。我们将全面塑造“伟人故里·红色热土”的世界级品牌,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红三角”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工程,建设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持续推进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九、把文旅业打造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我们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投入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扶持重大艺术项目100个;创建2023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70个。我们将持续实施全省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案例、团队、空间评选推广,实施智慧图书馆系建设、公共文化云建设、“畅游湖南”交旅融合等项目工程。办好第八届湖南艺术节,开展惠民演出、高雅艺术普及、戏曲进校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推出更多蕴含浓郁“湘”味、体现时代价值、扎根人民的文艺精品力作,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