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含唐量”促文旅融合

    2024-04-08 08:28:18

游客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与演员互动留影。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守护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转化为旅游业的持久魅力。

——2024年3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涛

【他山之石】

华灯初上,大量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向西安大雁塔玄奘广场,工作人员不得不在玄奘雕像两边临时隔出进出通道,维持现场秩序。

玄奘雕像正对面的慈恩路边,密密麻麻的人群等着红灯。对面就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火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

大唐不夜城于2005年启动建设。据当地人介绍,在这之前,项目所在地曲江新区还是西安市商业、人口、房价的洼地。短短20年,这里华丽逆袭,已是西安最热门地段,尤其是在文旅产业带动下,成了城市新地标。

大唐不夜城为何如此火爆?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近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千年古都,探寻出圈密码,寻找他山之石。

1.文化挖掘主题鲜明,产品设计做到极致

喜欢旅游的人,鲜有不知大唐不夜城的。

大唐不夜城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大雁塔脚下,是全国唯一以盛唐文化为背景的大型仿唐建筑群步行街。街区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建有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大唐群英谱等建筑和雕塑,吸引了全国游客蜂拥而至“梦回唐朝”。在它周边,还建有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均是网红打卡地。

大唐不夜城有多火?今年春节期间,因客流、车流饱和,街区不得不取消或调整街区演出时间,将演出场地“省下来”给游客。工作人员金翰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街区日均游客量达65万人次。

大唐不夜城及其所辐射范围内的文旅项目为什么能火?“含唐量”高是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建筑、雕塑等静态元素,大唐不夜城还推出了多组沉浸式演出,动态展示长安风情;大唐芙蓉园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再现长安风姿;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重回长安市井……盛唐元素无处不在。

长安大学教授、博导,长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丁华认为,整个西安唐文化都很浓郁,背后是这座城市对唐文化的深度挖掘。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为西安文旅发展留下了丰富的资源和深厚的底子。

为什么主打唐文化?“十三朝古都里面主要是周秦汉唐4个朝代,比起唐朝来,其他朝代的建筑等文化载体要少一些。”丁华解释说。金翰也表示,唐朝的政治、经济、文化都达到了中国古代一个顶峰,容易让游客产生共鸣,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文化挖掘最终要通过文旅产品呈现,如何融合?“首先主题要突出。大唐不夜城突出的是唐代街区文化,长安十二时辰突出市井文化,大唐芙蓉园突出园林文化,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突出皇家建筑文化……”丁华如数家珍。

金翰介绍:“大唐不夜城一期就落位了一条全亚洲最大的唐文化景观雕塑大道,后期我们不断加入唐朝元素,反响非常好。”

大唐不夜城周边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2022年一开放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同样是对唐文化不断挖掘的结果。“我们要做与周边有差异的唐文化。”西安唐时良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颖介绍,“最终确定了‘长安万象,独取市井’的思路。”

丁华还透露了陕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条秘诀,“完成文化挖掘后,在产品设计上,我们会做到极致,围绕一个主题推出景区景点、主题街区、博物馆、节会、演艺节目等一套产品。”虽然根据不同资源有不同“招式”,但陕西各区域的文旅融合都形成了“组合拳”。

2.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层次丰富注重体验

大唐不夜城及周边文旅项目为何能引爆市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陕西在做文旅规划时注重前期论证和科学规划,在打造产品时则强调沉浸式和互动性。

大唐不夜城充分体现了陕西在景区规划上的功夫。上世纪90年代末,西安拟建曲江旅游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规划设计了曲江核心区“七园一城一塔”布局,其中“一塔”是大雁塔,“一城”是大唐不夜城。

丁华为我们解读了大唐不夜城在规划上的成功之处,“首先主题鲜明,有地标建筑。大唐不夜城竖立着西安地标大雁塔,为了突出这个地标,周围的建筑都比它低。”丁华说,“这个地标立住了,也就明确了后期开发的风格。以大雁塔为中心,西安建设了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等特色街区,这样层次就丰富了。”

丁华认为,大唐不夜城另一规划成功之处还在于预留了足够的项目载体空间,这使得文旅业态不断更新时,有足够的空间承载和调整。最后是交通、厕所、标识体系等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和建设合理、健全。

规划框架搭好后,产品设计就是各显神通的“表演时间”了,“沉浸式”“互动性”是各商业主体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是其中的经典案例。“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而是喜欢沉浸式的。”赵颖告诉我们,“他们需要一个人和人之间的、能够参与进去的交互式空间。比如湖南的文和友,就是这一类。”公司花了两年多时间做策划,还机缘巧合地等来了2019年大火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赵颖回忆说:“我们项目策划时采用了所在地唐朝的名字‘通善坊’,这部剧出来后,我们找制作方合作,用了他们的名字,剧里涉及的美食、建筑、妆容装束也在项目进行转化。这极大节约了项目的宣传、市场培育和时间成本。”

项目还开创性地将场景设计和建设交给了《长安十二时辰》的美术团队。“这样的项目需要有审美,美术团队用镜头语言去做,游客打卡拍照很漂亮,一般装修公司做不了。”赵颖认为这是神来之笔。项目于2022年4月28日对外开放,出道即成网红。“当时免费预约,每天20000张票,3分钟抢光。”此后,街区进行了2次升级,虽然开始收费,但依旧火爆。去年虽因提质停了两个月,游客仍达到了220万人次。

除了沉浸式,互动性也是大唐不夜城的流量密码。“不倒翁小姐姐”是大唐不夜城第一个火爆全网的IP。金翰透露:“展现盛唐的舞乐、妆容、服饰不难,但我们一直在想如何增加互动性,最后采用了不倒翁的形式。”在表演过程中,“不倒翁小姐姐”通过不停摇摆和牵手与游客互动,网友直呼其为“从唐朝穿越过来的仙女”,扮演者冯佳晨也成了网红。

最近“丢刀侍卫”刘江涛又成为网友追捧的对象。在一些景区还停留在不断请网红宣传时,大唐不夜城已进化出造星能力。

3.规划蓝图一绘到底,政府企业良性互动

“2003年-2005年的时候,在那里6万块钱可以买一套三分地的两层小院;2010年我去的时候,还比较冷清;到2018年就非常火爆了。”陕西日报科教文新闻部副主任张军朝回忆说,“大唐不夜城是一个不断建设的过程。”丁华认为项目不是一夜爆红,“在火之前已有十几年的运营史,今天的火爆出圈是建立在前期积累的流量和规模之上。”

从过去西安建设、人口、房价洼地,20年后变成西安最热门的地段,曲江新区是怎么做到的?张军朝和丁华不约而同说到一句话——一张蓝图绘到底。

金翰告诉我们,曲江新区这些年的文旅发展一直用的张锦秋院士上世纪90年代末规划的蓝图,“我们做的只是不断去实现规划中的内容,大框架是没动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丁华分析到,曲江新区文旅发展能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重要的一点是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而能够顺畅运行,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政府和企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政府做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基础建设、目的地整体营销,具体的景区景点打造、文旅产品设计、市场运营等由企业做。”

她特别强调了企业主体的作用,“西安文旅能有今天,有很多企业主体在支撑,大唐不夜城是曲江文旅,长安十二时辰是陕文投,华清宫的《长恨歌》是陕旅集团……它们都做成了上市企业。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它们都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在全省文旅发展上,陕西也有一张大的蓝图。陕西省文旅厅副厅长郑晓燕介绍,去年年底,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共计26条,从厚植文化根基、打造产业集群、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保障措施5个方面对陕西文旅发展进行了规划。

同在去年,陕西提出打造旅游景区及线路、文娱演出、文化创意、商旅名街、会展经济、出版发行、赛事经济、乡村旅游8条文旅产业链。“我们省级层面成立了万亿级文旅产业领导小组,统筹10余个省级相关部门,以大文旅引领整个文旅及其相关行业部门链群式推进产业发展。”郑晓燕说,“据我了解,目前陕西应该是全国最早系统梳理,全力打造文旅产业链的省份。”这种发展模式已经取得成效,郑晓燕介绍:“比如大唐不夜城,我们在专项资金、业态布局、宣传推广上都给了很大的支持。今年省市联合拿下央视春晚分会场,就放在了大唐不夜城,非常成功。”

今年1月17日召开的2024年陕西省文旅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文旅产业8条重点产业链营收7729.86亿元,来势喜人。在此基础上,陕西提出到2026年,力争全省文旅综合收入超过1万亿元。

西安市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

【一线传真】

常德河街再现湘西大码头文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涛  通讯员  陈元龙  孟含骏

站在如今的河街,常德经投集团总经理高见满是欣慰,“我们重现了湘西大码头文化,延续了常德历史文脉。”

常德河街始于战国,成于明朝,盛于民国。它的原址在沅江边,一边是水,一边是城墙,从东门到大西门,绵延数里长的繁华河街是典型的湘西大码头文化的代表。1943年爆发的常德会战,日寇的炮火将盛极一时的河街严重损毁。

为唤醒常德人最深刻的城市记忆,复原曾经繁华鼎盛的河街风貌,2015年,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等指示精神,顺应各界呼声,在穿紫河河畔按照与原河街1:1的比例复原常德河街。

2016年,涅槃重生的河街揭开面纱。位于穿紫河畔的河街分为麻阳街、小河街和大河街三大核心板块。其中大河街以茶室、餐饮、住宿业态为主,以茶文化为代表;小河街以零售食品、特色小吃业态为主,以市井文化为代表;麻阳街以非遗展示、夜间经济业态为主,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代表。“它唤起的是常德人的记忆,留住的是常德人的乡愁,让所有常德人在感受浓浓老常德风味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历史文脉和城市空间的融合,体会常德城市发展建设的进步和活力。”高见说。常德河街于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国家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2023年,常德河街总访客量达512万人次。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