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客纷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8 06:39:19


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491.37万人次

清明时节客纷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涛  通讯员  黄宝利

清明假期首日,五一商圈全域累计客流920419人次,消费大幅增加,购销两旺。

韶山接待游客9.45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197.56%;旅游收入8112万元,同比翻番。

株洲炎帝陵景区接待超1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寻根祭祖。

清明时节雨纷纷,游客也纷纷。4月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清明假期三天,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491.37万人次,游客总花费达79.86亿元。

过夜游客超过六成

携程旅行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湖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03%,景区门票订单量更是增长1401%。去哪儿数据则显示,清明假期飞往长沙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假期,橘子洲接待了游客18.15万人次,景区的小火车都忙不过来;凤凰古城涌入了10.8万人次游客,用实力证明新晋国家5A级景区并非浪得虚名。

省文旅厅数据显示,假期三天过夜游客达940.87万人次,占总游客量的63.09%,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长为1.612天。大量过夜游客促进了夜游经济繁荣。假期首日,五一商圈全域累计客流达到920419人次,购销两旺。文和友假期接待4.6万人次,费大厨不仅五一商圈门店火爆依旧,以往不怎么排队的门店也出现排长队现象。

酒店也跟着受益。北辰洲际酒店以首日近乎全满的势态拉开假期序幕,最后一天入住率仍居高位,同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在试营业阶段的长沙融通长城宾馆平均入住率达到55%;五号山谷民宿省内4家店前两天全部满载运行。

缅怀、祭祖景点人气高涨

由于清明节缅怀先人的特殊意义,全省具有缅怀、祭祖等意义的景点在这个假期人气高涨。

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祭扫活动,缅怀先人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作为“经典红色名片”代表,韶山接待游客9.4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97.56%,同比2019年增长49.73%;旅游收入8112万元,同比2023年增长200.39%,同比2019年增长51.16%。

永州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举行了“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据悉,超5000人次假期特地赶来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深切哀思。此外,衡阳、怀化、郴州都举行了纪念革命先烈的活动。

寻根祭祖的景区景点吸引了全国游客。这个假期,炎陵这座小县城突然出现了天南地北的方言,“有广东、上海等全国各地游客在假期赶来炎帝陵祭祖。”

湖南炎帝盛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莹介绍,“三天接待游客10113人次,同比增长70%。”

永州宁远县的舜帝陵也迎来了9612人次,“下了整整三天大雨,我们都想不到全国各地有这么多人来。”九疑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娟说,“看着他们从大雨中虔诚地走来,很感动。”她介绍,舜帝陵假期举行了几场大型祭祀活动。

踏春而来,花不负客

春意正浓,这个假期湖南“花事”连连,花不负客。

繁花盛开,将这个春天闹得五彩缤纷。永州策划推出“十场花事”系列活动,引导游客走进桐子坳、周家大院、南溪花海等各大景区,观赏郁金香、紫荆花、油菜花等,领略美好春光,近期举办的江永县首届桃花节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吸睛无数,众多游客纷纷换上瑶族盛装,拍下美美照片。

长沙樱花谷的晚樱正在盛放,景区抓住开封王婆请假的“空档”,请来长沙媒婆平姐现场说媒,大批青年男女慕名前往。“来了4000多人,现场非常热闹,昨天视频播放量过千万。”长沙浔龙河樱花谷景区品牌总监邝跃喜有点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场促成3对牵手成功!”

游客对乡村旅游踏春赏花的追捧,也促成了自驾游行情走高。飞猪旅行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湖南目的地的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54%。自驾让游客说走就走更方便,益阳南县“赏花+体育”的马拉松赛、怀化大峡谷的 “春韵紫荆,花绽怀化”抖音短视频大赛等活动都迎来了大批自驾游客。

责编:万枝典

一审:谭思敏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