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幼儿师范高专:让书香充盈校园每个角落,为未来幼师打好成长底色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4-07 20:48: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陆叶红 钟子祺

悦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自“楚怡读书行动”开展以来,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注重师生的道德培养和价值引领,引导师生在阅读求知的过程中爱党、爱国、爱校。围绕读书行动目标,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主题活动。

一院一品,彰显特色

(学生参加读书行动启动仪式)    

(学生参加读书讲堂)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夏宇宏介绍,为推进“楚怡”读书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倡导一院一品,突出活动主题,体现专业特色。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集思广益,结合专业培养目标,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寻找最美朗读者”“主题征文”“阅读分享主题班会”“评选阅读之星”“评选最美教师”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师生们还将阅读作品以课本剧、话剧、音乐剧、戏曲等方式创造性地呈现,在丰富学习生活的同时,凸显育人功能,强化读书实效。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世间最高雅的事,读书人,是世间最幸福的人。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做好人。在阅读中,品经典之美,开思维之窗,聚成长之力。读懂自己,读懂时代,读懂中国,以今日奋斗之我,共赴明日青春之约。

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依托图书馆主阵地,创建浓厚的读书氛围。近年来,学校图书馆在提质整改的同时,不断发挥着阅读主阵地的强大作用。积极组织了很多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读书活动。书香学院评比、书籍文字片段、名言征集、最美阅读空间评选、“书香人生,绽放自我”打卡活动、烙画、国画、书法艺术展暨“赞歌三湘”书画采风笔会等等,形式多样。并按月、分主题给学生推荐相关的阅读作品,如教育主题、红色主题、摄影主题、文学主题、美食主题、科普主题等,推动形成学校爱读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深受师生欢迎。

打造民族团结教育阵地“石榴书屋”。学校图书馆以“石榴书屋”为基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石榴书屋”作为各族学生交流和活动的友谊园地,不定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民族政策,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石榴花”盛放在校园内外。

鼓励专家教授榜样示范,注重学习精神指引。专家教授现身说法,率先垂范,与学生面对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读书心得。一本本厚厚的读书笔记记录着他们艰辛而充实的求学生活,记录着他们在失落、迷茫、痛苦之时于书中找到的精神慰藉与人生思考,也使学生们在赞叹之余如沐春风,深受教益。

(石榴书屋)

(专家教授读书心得分享)

倡导读书微分享,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利用课程交流群、班级微信群、云课堂数据库、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倡导读书分享,将阅读之所得分享、展示、交流,进一步提升师生阅读的兴趣和能力。同时,将优秀的读书体会在学校官网、校报上进行推介和宣传,将主题征文比赛中的获奖作品择优发表。

深挖思政元素,引领红色经典阅读。学校办学历史悠久,育人元素丰富。平民教育思想、诗人艾青、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爱莲女塾等,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近年来,学校深入研究校史,在历史沿革和变迁之中探寻自身的红色文化和廉洁基因。并逐步引领师生阅读红色经典作品,与先贤对话,与哲人交流,在历史的回眸与思考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

学思相融,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时刻教育学生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在博学审问的阅读中沉淀,在慎思明辨的探索中交流,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升华,厚积薄发,博观约取,知行合一。

近年来,师生在教育实习、顶岗实践,技能竞赛中学以致用,深受好评。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不断进步,屡获佳绩。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中,深刻领悟了使命、责任和担当。他们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他们把书读到了更广阔的空间,把文章写在了三湘大地,为乡村振兴和国家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2年以来,该校立项湖南省职业教育“楚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及以上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6门,省(部)级项目30余项;学生在“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奖。

夏宇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楚怡”职业教育精神为导向,立足学校创高升本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落实“楚怡”读书行动,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中,引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为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建设助力。

责编:李传新

一审:张春祥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