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合成生物产业研究院成立,贺福初院士揭牌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4-07 20:29:39

湖南日报4月7日讯(通讯员 易姣 黄蕾 全媒体记者 余蓉)4月5日,湖南文理学院合成生物产业研究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该院由常德市委、市政府依托湖南文理学院成立,将建设一批合成生物产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切实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助力常德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被学校特聘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所长刘明耀被学校聘为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荣誉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谭鹏被学校特聘为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充分利用他们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贡献更多力量。

贺福初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对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并积极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湖南文理学院有较好的合成生物学基础,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显著的人才优势,自己对常德合成生物学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规划好政府、研究院和企业深度契合的接口,加快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表示,开展合成生物学研究、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高校、政府、企业的共同责任,希望通过政府、学校、企业以及各位知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把合成生物学研究与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做出品牌,助推常德成为全国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小高地”。

记者获悉,下一步常德市将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进一步细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加快推动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