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突然高烧不退、意识障碍、偏瘫,真凶竟然是它!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4-07 20:28:39

湖南日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欣舟)大二学生小曾几天前因为一场小小的“感冒”被送至了ICU急救,差点丢了性命。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详细检查后才找到真凶竟然是鼻窦炎引起的颅内感染。该院神经外科为患者进行了紧急手术引流脓肿及颅内减压手术,在重症医学科和神经外科紧密合作下,小曾同学目前生命体征平稳,随后将转至普通病房。

为什么小小的鼻窦炎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呢?4月7日,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吕学文主任医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鼻窦炎是指鼻窦黏膜持续感染,可累及多个鼻窦。分为急性鼻窦炎与慢性鼻窦炎,一般慢性鼻窦炎为常见。其病因复杂,发病率高,主要以鼻塞,脓性鼻涕,鼻黏膜充血为主要表现,伴有嗅觉减退、头晕头痛、面部疼痛等症状,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人的鼻腔内存在多种细菌。但是人体正常菌群是可以抵御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只有在以下这些特殊情况下才会引起疾病发生。

1、大量使用抗生素后,鼻腔内菌群失衡可能导致疾病发生。

2、环境的改变、空气中有害物质增加、大量粉尘吸入鼻腔,刺激黏膜上皮导致纤毛脱落、空气清除率降低,引发鼻窦炎。

3、个体差异、免疫力的下降、鼻道狭窄或阻塞都有可能发生鼻窦炎。

假如鼻窦炎发生了,该如何做呢?吕学文主任也给出6个建议:

1、均衡摄入营养,清淡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饮水,同时保持口腔清洁。平时生活中也需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2、适当参与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切勿熬夜。

3、避免待在空间狭小、人员杂多、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

4、鼻窦炎具有病程长、病情反复等特点,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十分重要。可以采用放松疗法,深呼吸,听音乐等方法,来缓解负面情绪。

5、可以采用推拿手法:拇指或中指指腹按摩两侧迎香穴、鼻通穴、下关穴,每个穴位每次2-3 分钟;使用食指指尖点按素髎穴,每次3-5分钟 ;每天按摩一次。

6、如果出现高烧、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