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正Young(二)•长沙弹词①|湖南人自己的说唱曲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7 15:46:49

“同一词句可以用不同的腔表达不同的情绪。”国家级非遗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介绍道,长沙弹词是用长沙官话演唱的一种曲艺形式,有九板八腔。

随着时代进步,长沙弹词的每一代传承人都做了不同的尝试。从单人弹唱到双人对唱再到群体表演,从水浒、三国等历史故事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再到湖南的文化旅游,长沙弹词的表演形式和内容创作都在发生变化。

作为一名“90后”,王志敏曾将长沙弹词与rap相结合。他表示:“这只是我的一种尝试。长沙弹词存在百余年,至今都没有消亡,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传统需要创新,rap是另一种说唱形式。它的内容、内核与弹词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节奏型,就像用快板照样能唱rap。某种意义上说,曲艺演员其实就是中国传统的rap演员。”

近年来,唱着长沙官话的长沙弹词走向了全国。得益于科技与文艺愈加融合,外地观众看着字幕和背景视频也能知晓长沙弹词的内容及背后故事。“不仅仅是通过文字和声音去塑造画面,现在观众能直接看到我唱的地方是哪里,更直观一些。”王志敏称,外地的观众认为我们湖南人很聪明,将想表达的东西用方言的说唱方式展现出来,新奇又有地方特色。


摄像:周州

出镜:胡雪怡

实习生:王静 周彦如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