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响起“英国之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7 11:18: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徐好 朱寒冰)4月6日晚,“雅韵三湘•音乐经典”2024湖南音乐季“英国之声”交响音乐会(一)在长沙音乐厅奏响。

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王智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担任音乐总监,金野担任指挥,刘霄担任小提琴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演奏。

音乐会在《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op.77中拉开序幕。这部作品是苏联音乐大师肖斯塔科维奇的经典之作,以其深刻的内涵和宏伟的气势闻名于世。曲中,肖斯塔科维奇表达了其悲恸的心情、对当局暴行的愤怒及控诉,使得作品充满了情感与力量的碰撞。同时,乐曲也展现了作曲家对于音乐创作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的想象力。旋律的传达、对位的变化,都给人无尽的音乐享受。刘霄精湛的演奏技艺准确地传达了作品的情感内核,充分诠释了肖斯塔科维奇对命运的感慨和对人生的理解。

音乐会下半场,英国作曲家埃尔加耗时10年之久创作的《降A大调第一交响曲》op.55奏响。这首交响曲以其深刻的情感表达、优美的旋律和精湛的作曲技巧广受赞誉,被认为是多年以来英国交响曲创作的代表性杰作。作品共分为4个乐章,每个乐章都充满了埃尔加独特的音乐风格和深刻情感。整个演奏过程中,金野与乐团不仅准确地诠释了埃尔加的音乐风格,更将作品中的情感与力量呈现给了现场观众。观众们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感受着这首交响曲所带来的震撼与感动。在最后一乐章,金野以充满力量的指挥引领乐团进入快板部分,整个乐章在嘈杂不安与神秘感中交替进行,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