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下沉社区,老百姓可实现“小病在基层”

  三湘都市报   2024-04-06 22:55:03

(长沙市第三医院驻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专家团队正在坐诊。受访者供图)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通过城市医疗集团战略,将专家请到基层坐诊,实现老百姓“小病在基层”,长沙市天心区卫健局和长沙市第三医院的这种合作模式,让更多基层患者受益。

“上周接诊的一个小患者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一个月来一直喊肚子痛,他妈妈还以为他是不想去上学,后来送到我们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才知道是肠系膜淋巴结炎。”今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专家付荣,回忆着上周接诊的小患者,感慨基层坐诊让患者非常便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延长时间”、“拉近距离”

付荣是长沙市第三医院派驻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团队负责人、儿科主治医师。2022年11月起,长沙市天心区卫健局联合长沙市第三医院共同搭建城市医疗集团战略,统筹医疗资源结构分布,以专家下沉的方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看病就医的实际问题。

当年11月,身为党员的付荣主动请缨到基层社区工作。“当时得知有这个机会,我是很想下社区的,因为我们渠道社区不仅仅是接诊看病,也是完成‘传帮带’的工作。身为党员,我认为这就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付荣说。

“在基层社区工作和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本部工作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这里时间冲突少了很多。”付荣说到,很多在三甲医院就诊过的患者可能都会有一个感受,有时医院里患者太多,往往就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果不是在特别高峰期的时候,前来就诊基本上不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同理,在医生接诊的时候,由于时间更宽裕,也会跟患者进行更为详细和深入的沟通。“尤其是有一些需要定期复诊的病人,他们能节省很多时间。”

“上周接诊的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小患者并不是个例,事实上,造成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而诸如腹痛、感冒、发烧也都是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有时候小朋友有些急性病症发作,在来不及去大医院的情况下就近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明智的选择。”付荣表示,自己在社区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也遇到过几次情况十分紧急的急诊。

今年1月的一个下午,正在坐诊的付荣突然听见门外传来了骚动,只见一个娭毑抱着自己的小孙子慌张地跑进了诊室。由于太过心急,娭毑脚上的鞋都跑掉了。

付荣赶紧给小患者看诊,判断是高热引起的抽搐、意识不清,于是在最快时间给患者进行吸氧等处理并稳定了患者奶奶的情绪。等小患者病情稳定后,付荣才经过询问得知这是住在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祖孙俩,奶奶一个人照看孩子,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奶奶一下子措手不及,老人家也不会打120,只能第一时间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幸经过付荣医生及时的处理,孩子没有大碍。

天心区完成全覆盖,医生提醒:适当选择到社区就医

长沙市第三医院与长沙市天心区共建城市医疗集团,在2023年4月已经完成了全区1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团队下沉全覆盖。

长沙市第三医院派驻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团队自下沉基层以来,先后接诊患儿超5000人次,专业、及时、有效的诊疗不仅吸引了附近社区的居民前来检查、就诊,还有不少其他社区的家长们也慕名前来。

付荣提醒,诸如感冒等小伤小病,以及有些需要定期复查的患者,完全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这样既方便了患者自己,也是对大医院的减负。如果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完成的检查和治疗,就必须要去大医院就诊了。”付荣说。

责编:孙燕飞

一审:高煜棋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