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师保安退休后自建音乐工作室

  三湘都市报   2024-04-06 19:57: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在湖南高校当保安时,因在湖边弹钢琴而走红网络;多次受邀登上央视舞台;一辆面包车、一把吉他走过99座城……如今,已退休半年的闫德军定居贵州毕节市大方县,不仅在当地新结识了几位玩音乐的朋友,而且自建了音乐工作室,过起了玩音乐、种菜、养鸡的退休生活。

“妻子还有四年退休,我们说好了到时候一起背着吉他去旅行。”4月6日,在自己的工作室内,闫德军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述着自己的音乐人生。

旅途中遇见爱情 停下来定居贵州

2021年,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保安,53岁的闫德军因在学校的湖边弹了一曲钢琴而走红网络。从此,他身上便多了“钢琴师保安”“湖边钢琴师”等标签。“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让自己融入音乐,就会忘记很多烦恼。”在闫德军看来,音乐可以让他在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更可以治愈心灵的伤痛。

当年10月,闫德军辞去保安工作,带着一把吉他开始了全国自驾游,也开启了一场梦想之旅。在一年多时间里,闫德军走过了全国99个城市,所到之处均留有他洒脱的音乐,和不羁的笑容。“走到贵州毕节时,就遇到了我现在的妻子。”闫德军开心的告诉记者,爱情让他停下来,并定居毕节市大方县。

半年前,闫德军正式退休,并过起了养鸡、种菜的休闲生活。“来到毕节,我又结识了几位玩音乐的朋友,平时就在一起切磋切磋音乐。”闫德军说,他还将家里的杂物间做成了一间音乐工作室,里面摆放着架子鼓、吉他、贝斯等乐器,来了兴致就在里面弹弹琴、打打鼓。

等妻子退休 一起背着吉他去旅行

“最初做音乐是为了营生,如今是业余爱好,仅仅是喜欢而已。”说起音乐,闫德军如此描绘道。闫德军的老家在河北唐山,21岁时,就在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文工团当贝斯手。那时,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了乐队到处唱歌,“婚礼上、歌舞厅里、促销现场都唱过。”

4月6日,闫德军一边把玩着吉他,一边向记者介绍,其实他会弹钢琴跟儿子有关,因为他儿子从小就在家里钢琴,“他练琴时,我也在一旁偷偷学。”谈起儿子,闫德军露出了满脸的笑容。“他大学的专业就是钢琴,现在在河北一家私立学校教钢琴。”

“音乐和旅行,都是自由和浪漫的象征。”闫德军认为,旅游结合音乐可以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和恢复,因此他非常享受“一把吉他、一辆车”的长途旅行的浪漫生活。在闫德军的导航地图里,他已经走过了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江西、湖南、海南、广西等全国各个省份,“还没有出国,想出去走走。”

闫德军的心里早已规划好,等妻子退休后,他们就背着吉他出发。“我老婆还有4年退休。”闫德军笑着说,“到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责编:孙燕飞

一审:胡锐

二审:郭文雯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