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旧手机在家“吃灰”:回收价格缺统一标准,隐私泄露成痛点

  三湘都市报   2024-04-06 19:23:49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杨洁规

家用电器以旧换新、大宗消费品更新换代……作为“消费促进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消费品以旧换新成为近期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对隐私泄露有顾虑、回收价格偏低等因素影响,不少家庭任凭旧手机“堆成山”,宁愿闲置也不卖。

现状:手机换代快,大量旧手机在家“吃灰”

“我和妻子都不算数码产品爱好者,但家里的废旧手机加起来也超过5台。”长沙90后小伙熊先生告诉记者,家里抽屉里摆着几台各种型号的智能机。因为卡顿、掉电快或内存不足,这些手机不得不放在家里“吃灰”。

“卖掉吧,一来卖不上价,二来呢,也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熊先生举例说,2017年上市的一款苹果手机,当年发售价格超6000元,如今回收价仅800元左右;一款原价超1000元的华为手机,用了三四年,收购者给出的报价为一两百元。

市民吴先生吐槽说,之前5000多元买的手机,因更换了原装屏幕,现在只值200元,“太亏了!还不如放家里做备用机。”

记者发现,有大量机主像熊先生、吴先生一样,把废旧手机存在家里,只有一小部分机主愿意卖出旧手机。

探因:两大问题制约手机回收

在长沙中天国际通讯广场做了十多年手机生意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手机换代越来越快,但旧手机回收并没有显著增加。在他看来,大家不愿卖掉旧手机主要是接受不了价格的落差。“卖不了多少钱,东西用久了也有感情了,干脆就不卖了。”

周先生直言,在目前的二手手机市场中,由于不同情境下对手机品质和瑕疵的评估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建立一个统一的定价体系相当困难。

此外,二手手机交易过程中,对于“隐私泄露”的担忧也让很多机主望而却步。

周先生说,多数商家回收旧手机时,只会采取恢复手机出厂设置的操作,少有其他数据清除的技术处理。但恢复出厂设置后,实际上还可恢复已删除的数据,尤其对专业人士来说更是“小菜一碟”。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一部手机的平均寿命在2.2年左右,废旧手机存量超过20亿部。手机废弃后,约54.2%被消费者闲置留存,只有约5%能够进入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平台或“以旧换新”回收渠道。为何手机回收率如此低?记者走访发现,手机回收市场仍存在缺少统一价格标准等问题,同时有很多市民担心隐私会被泄露。

透明度和标准化,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智研咨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共回收手机约2.8亿部,其中2.5亿部以上用于直接/翻新销售。预计“十四五”期间,手机闲置总量累计将达到60亿部,二手手机潜藏价值超过6000亿元,庞大的基数展现了手机回收市场的广阔前景。

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会长周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受回收价格较低、不够方便快捷、数据安全性难以保障等问题困扰,消费者对废旧手机回收的信任度不高、回收意愿较低。“行业的透明度和标准化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对于以二手3C产品交易为核心业务的企业而言,《方案》的出台无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方案》中指出,要推动二手电子产品交易规范化,防范泄露及恶意恢复用户信息。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等再生资源回收标准。出台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二手交易中信息清除方法国家标准,引导二手电子产品经销企业建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研究制定二手电子产品可用程度分级标准等。

当规范标准落实时,二手3C市场的未来会更有活力和希望。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