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无废高手”丨小区大姐“废物利用”有一套

  三湘都市报   2024-04-06 16:24: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叶竹

用废弃的塑料盒、泡沫箱装上土,以废弃果皮、蔬菜叶为堆肥,用烂苹果施肥……“我昨天才把这盆养心菜吃掉了,平时我就用没来得及吃的烂苹果做成的肥料施肥。”4月6日,在长沙闹市一栋居民楼中,六旬长沙市民唐小鹤指着一个只剩泥土、枯枝树叶和两根养心菜苗的塑料盆,告诉记者,“盆土中埋了些鸡蛋壳,我在家就能把常见的厨余垃圾变成食物、变成‘宝贝’。”

将剩骨头焙干磨成粉施肥

本期《我是“无废高手”》,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旁的工商银行宿舍楼,唐小鹤家中阳台上,郁郁葱葱长着有辣椒藤、鱼腥草、韭菜、芦荟、多肉、艾草、茉莉花等近20盆蔬菜、花草。客厅里还摆着两盆装了泥土、南瓜皮底肥,即将上线的“盆栽”。

“我以前不知道废弃的东西原来还有这么多用处。”退休前,唐小鹤在一家外贸单位工作,2019年起,唐小鹤开始利用家中的废弃物打造家中“花园”,“准备丢弃的菜叶、菜心、蔬果皮、玉米叶可以用来做堆肥,淘米、洗菜水可以用来浇菜,把饭后的鱼骨、鸡骨焙干后磨成粉,就是很好的肥料。”

在养心菜盆旁,放了一瓶用烂苹果做成的肥料。唐小鹤拿着“宝贝”介绍道,“将这个肥料倒出来兑水后浇花浇菜,比直接用自来水更好。”

在家中阳台柜里,唐小鹤藏着两大瓶分别用侧柏叶、无患子做成的洗发水。

“侧柏叶是我在湘江边采摘的,和同样发酵后的无患子兑到一起,洗头时就会有泡沫了,可以养发生发,现在我一周只要洗一次头。”不过,唐小鹤也提到,这些发酵水有些气味,还需要兑一点洗发水增香。

蛋壳纸巾纸壳成为堆肥

“小区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厨余垃圾。”边介绍着自己在家的“无废”生活,唐小鹤边拿出一本笔记本,她在其中一页记录了如何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唐小鹤用一个网袋装着一些橘皮挂在阳台上风干。“我们吃完橘子后,把皮留着晒干,但是这种不能做药用,只能在‘九蒸九晒’后做零食吃。”

在唐小鹤家厨房,地上放着半桶废水,橱柜上挂着两个垃圾袋,分别装着鸡蛋壳和废塑料袋。“在我家只有塑料袋需要扔到楼下的小区垃圾桶里,鸡蛋壳和纸巾可以拿来做堆肥。”

纸壳是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通常被我们视为废弃物直接扔掉。但实际上,纸壳可以成为有用的有机肥料,对于农业生产和园艺起到一定的帮助。唐小鹤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家中的废纸壳比较多,除了部分用来做肥料,其他会被她收集起来卖到废品站。

“我给隔壁小区居民们分享过如何将厨余垃圾‘循化利用’,周围也有几个朋友和我一起加入了‘无废’生活。”唐小鹤告诉记者,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领略、深度参与到“无废”生活的乐趣中。

责编:许利文

一审:叶竹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