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生物在哪里丨把毒蛇当饭吃,益阳南县监测到食蟹獴

  三湘都市报   2024-04-06 15:48:5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挨过漫漫冬日的四脚兽们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了!记者今天从省林业局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了解到,工作人员在整理益阳南县舵杆洲监测点的影像资料时,发现了被称为“毒蛇杀手”的食蟹獴活动的视频画面。

食蟹獴,系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食肉目,獴科獴属,头尾总长70至91厘米,体重3至4千克,吻尖长,颈短粗,体稍粗壮,毛色沙黄至浅棕灰色,尾巴蓬松色浅。常见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

它们在晨昏及日间活跃,常常雌雄相伴或带幼仔外出活动,觅食时亦相距不远,有互相救助的习性。研究人员发现带幼仔出外觅食的食蟹獴母兽,常边走边发出咕咕的叫声,有如母猪带猪仔,有些地方也称其为“吻田猪”。

视频中,两只食蟹獴相伴溯溪而行,它们时而兴奋地飞步向前,时而探身闻嗅,时而在水边停留,觅食过程憨态可掬。不过,可别被食蟹獴的呆萌可爱的外表所迷惑,其受惊时能从臭腺向后喷射液状分泌物,并且周身毛直立蓬松,非常凶猛。

名为食蟹獴,但其实它们并没有将螃蟹当主食。省林业局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专家介绍,食蟹獴食性比较复杂,除捕食鱼类、蛙类、螃蟹、昆虫和蚯蚓等小型动物之外,还尤其喜欢捕杀令人闻之色变的毒蛇,也有“毒蛇杀手”之称。

舵杆洲地处洞庭腹地,位于南洞庭湖与东洞庭湖交界地段。辖区明水、芦苇、苔草、泥炭、沙滩、沼泽多样的生境结构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许多濒危、珍稀迁徙水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和中转站,也是食蟹獴等以水生生物为食的“四脚兽”的快乐天堂。

结合全省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分析,从2020年至2023年,在浏阳市、沅陵县、宜章县等湖南省内多处地区监测到食蟹獴,生活状态良好,其种群稳中有升,这表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有力有效。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成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