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家医院牵头,26项2024年国家首批团体标准发布

  三湘都市报   2024-04-05 17:00: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景舆 记者4月5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了解到,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4月2日发布2024年首批29项团体标准通告,其中有26项由该院牵头制定,体现了医院在全国信息团体标准领域的领先能力和向导力。

26项团体标准分别为:何庆南教授牵头的《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健康管理档案数据集》(T/CHIA 50—2024)、欧阳文教授牵头的《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T/CHIA 51—2024)、蔡菁菁教授牵头的《心肌梗死电子病历数据集标准》(T/CHIA 53.1-2024——T/CHIA 53.14—2024)和陆瑶教授牵头的《血管老化电子病历数据集标准》(T/CHIA 52.1—2024——T/CHIA 52.10—2024)。

26项标准均是在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安莉的牵头组织下,策划、成立工作组、调研、起草、试点示范、专家论证、正式申报立项、修订、答辩等,经过长达3年多的时间,最终正式发布。

近年来,卫生信息标准与智慧医疗健康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大力提倡将医疗卫生信息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共享应用、科学化管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医疗服务便民惠民,提升医疗卫生质量和安全,标准化这个建设方向就已经扎根于整个信息化体系工作中。底层数据结构从非标准化向标准化改进、完善,在提升数据集成能力的同时,拓展管理、临床、患者实行标准化建设服务。

介绍,此次发布的26项卫生信息团体标准,是由指南、共识、规范、标准,历经数年沉淀,最终申请制定而成。填补了中国在几类专病电子病历以及手麻系统功能规范领域的空白,提供了一批结构合理、术语规范、定义明晰、语境无歧、表达统一的数据参考及应用准则,对规范数据的有效交换和统计,提升数据共享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基于标准下的创新医疗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周洋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