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与掌声中的城市公交温度 ——张家界公交载誉归来,获全国通报表扬

胡香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5 16:17: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香云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关于表扬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其中,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张家界市公交公司在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引导绿色出行,实行“软硬兼施”的方式多方面发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荣誉的背后,是张家界公交深情服务一座城市的故事,藏着城市公交心向暖的千万次行动与付出。

舒心:绿色公交体验升级

更新新能源公交车,是绿色出行体验提档升级的基础。截至目前,市公交公司报废处置216台传统燃油车,下线停运待处置LNG燃气车37台,采购203台插电混动式城市公交车,121台纯电动车。公司运营的城市公交新能源车占比100%。

据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不仅外形美观,具有零排放的特点,还在动力、减震系统及乘坐安全性、舒适性方面较传统公交车更为升级优化,大大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感。

放心:绿色站场夯实保障

为进一步让市民放心出行,市公交公司完善建设公交基础设施,提升保障能力。利用现有的公交场站29处8.33万平米,建设了充电站8个、充电桩110根,大型隧道式洗车机4台,二类汽车维修标准厂房1处,撬装式加油站2个,基本满足公交车停放、保洁、维修、充电、发班的需求。

同时,该公司还建成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系统、人脸识别防疲劳驾驶系统、驾驶员安全仓,2021年安全标准化建设获国家一级资质。

贴心:绿色出行服务提质

为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公交出行,市公交公司多措并举,开展了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关爱帮扶老弱病残孕乘客活动,在公交车上、公交站台张贴二维码收集市民及乘客的心声,开通文明示范线路、党员先锋车以发挥榜样先锋示范作用,公司班子带头开展服务下一线活动帮助乘客与一线生产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公交车车容车貌与站场卫生。通过实际行动拉近了公交与乘客的距离,让市民主动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

与乘客心贴心,已成为我市公交日常服务的一张名片。上下车帮忙提行李、扶老人,为乘客找回财物,送迷路或坐错车的孩子、老人回家,紧急救治病人,为学生定制线路……我市公交人热心的行动数不胜数。我市公交新闻也因此10次上央视,并有2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1路驾驶员杨光胜先后被授予“湖南好人”、省劳动模范、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16路驾驶员张竞仁被授予“湖南好人”荣誉称号,3路公交荣获“市级工人先锋号”,10路公交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

用心:绿色宣传多元覆盖

在强化舆情宣传,营造绿色出行氛围上,市公交公司全面发力。在人员集中、客流量大的公交站台制作宣传海报,在高铁公交枢纽、汽车东站、火车南站设置宣传橱窗,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绿色出行的宣传标语。

同时,针对支部党员主题活动日,该公司组织志愿者到站台、站场、公交车上发放宣传手册,宣讲绿色出行知识,全力倡导市民减少私家车上路,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暖心:绿色行动凝心聚力

推动绿色出行,需要团队的凝聚力。给员工以关心关爱,是提升公交服务力量的源动力。为此,市公交公司开展关爱驾驶员身心健康的行动,特邀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为驾驶员传授职业病的防治及养生,培训急救知识,并坚持每年为员工体检、每周为驾驶员测血压,在公交车上、站场配发防暑和降温药品。一线员工与广大乘客的声音,成为市公交公司引领风尚的见证与荣誉的支撑。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