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强降雨持续在线,湘南局地仍以大到暴雨为主

李致远   三湘都市报   2024-04-05 13:32: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我国强降雨的落区变化不大,大到暴雨依然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交界一带,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预计(4月5至7日)湖南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湘南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实况监测显示,4月4日7时至5日7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湘南局地大到暴雨,株洲、永州、郴州共13个县(市、区)44个乡(镇)72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东江脚村105.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江永千家峒瑶族乡盘王广场49.0毫米(04日09时至10时);6个市州14个县(市、区)26站极大风速超过8级,最大为资兴清江镇青草站27.5米/秒(10级,04日11时01分)。最高气温湘西北、湘南16~18℃,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12~14℃。

未来三日湖南具体天气预报:

5日白天到晚上,湘南有大雨,其中郴州(桂东、汝城、资兴、宜章)、永州(道县、宁远、江永、江华、蓝山)有暴雨,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3~15℃,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西9~11℃,其他地区11~13℃。

6日白天到晚上,湘中、湘南有中到大雨,其中郴州(安仁)、株洲(茶陵、炎陵)、永州(江永、江华)有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局地有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17~19℃,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西9~11℃,其他地区12~14℃。

7日白天到晚上,湘南有大雨,其中永州(江永、江华)有暴雨,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8~20℃;最低气温湘西11~13℃,其他地区13~15℃。

气象专家提醒,重点防范湘南局地强降雨及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关注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假期出行的影响。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安全、临时建筑、户外活动等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对春耕春播的影响,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加固大棚、清沟排水,降低设施农业受损、秧苗淹涝和油菜湿渍害等风险。

责编:陈香云

一审:李致远

二审:郭文雯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