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丰碑致敬器官(遗体)捐献者 益阳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园落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6 08:29: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莫蓉 刘静远) 李翊、肖旺、董志平、王琛……474个熠熠生辉的名字,被镌刻在缅怀墙上。他们是益阳市器官(遗体)捐献者,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人生谢幕,而世人也用丰碑致敬他们的无私奉献。

群众敬献鲜花。

4月3日,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益阳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园落成仪式暨“生命·礼赞”2024年缅怀纪念宣传活动,在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相关领导以及各区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捐献协调员代表、益阳医专师生代表、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齐聚纪念园,手捧鲜花,缅怀逝者。

医学生们诵读《珍贵的生命礼物》。

“感谢您珍贵的生命礼物。其实,您依然活着,在生命的延续和我们永远的纪念中……”集体默哀过后,医学生们诵读《珍贵的生命礼物》,向器官捐献者和“无言良师”们致敬。“我们医学生更应该铭记大体老师的恩情,努力学习,用所学所能回赠社会。”2023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龙虹灵说。

缅怀墙上,捐献者的名字在浠沥春雨的洗礼中越发清晰。遗体捐献者家属鄢旭辉深情地抚摸着儿子的名字,湿了眼眶。鄢龙是家中独子,自幼患有心脏病,2018年做了心脏移植手术。之后,鄢龙郑重地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书。2022年9月,22岁的鄢龙离开人世,鄢旭辉和妻子强忍着悲痛,完成了儿子人生中最后一个心愿。“儿子,你是我们的骄傲,社会不会忘记你……爸爸会常来看你的。”鄢旭辉哽咽着说。

鄢旭辉深情抚摸着儿子的名字。

益阳市自2011年开展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以来,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1.45万人,实现遗体捐献27例,人体器官捐献447例,捐献大器官1264个,帮助1200余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去年底,市红十字会和益阳医专启动益阳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园修建,将纪念园选址在校园一处静谧的山顶。

“医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大体老师’及家属的默默支持,学校理应为他们树立丰碑,表达感谢之情。”益阳医专党委书记周奎说,学校将在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面向师生、市民开展入学教育、职业教育和科普教育,让更多人了解、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

当天,28名学生现场登记成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

(原载《湖南日报》2024年4月5日03版)

责编:宋姗姗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