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九道湾社区:倡导文明祭祀 弘扬清廉之风

    2024-04-05 09:52:11

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彭煌)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廉洁、绿色、生态的清明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祀、廉洁过节、文明安全出行新风尚,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以“倡导文明祭祀 弘扬清廉之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宣传,倡导文明祭祀

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印制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组织党员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深入群众中,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引发火灾的法律责任,提高防火意识,号召大家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缅怀亲人;另一方面利用社区宣传栏和居民微信群广泛推行文明祭祀的理念,宣传了《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并就清明期间文明出行常识,提醒广大居民、党员祭扫、踏青时规划好出行路线,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除此之外,通过签署廉洁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传承文化习俗的温度,也要守住自身行为的尺度。

网格排查,节前消安全隐患

以网格化管理工作为契机,切实做好节前安全排查工作。以网格为中心进行密切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志愿者进网格检查消防灭火器、消防栓、“九小门店”、人员密集场所等,做好排查记录,并对门店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为辖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手册。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并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安全排查行动中来,充实网格人员储备力量,为辖区居民、门店奉献应有力量。

常态巡查 ,展志愿者风采

社区以“一月一片一实践”主题推动志愿服务走实走深。社区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一批批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网格员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他们探访独居老人,走访沿街店铺开展安全宣传、垃圾分类、禁毒宣传等,他们结队巡逻走访、排除各类隐患确保辖区安全,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社区外围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以赴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组稿:张立娟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杨湛

三审:王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