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融合推进 助力文旅产业新质生产力形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5 08:50:04

4 1 日下午,邵阳学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暨邵阳学院学报高质量发展和 两个融合 专栏建设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组织专家就担负好新的文化使命、开展 两个融合 (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进行研讨,以助力邵阳文旅产业新质生产力形成,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书记宁立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剑平出席。邵阳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文联等相关负责人及邵阳学院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期刊社等职能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商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相关学术代表参加研讨。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 两个融合 发力。着力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形成更多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创新开发邵阳文化和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转化为旅游业的持久魅力,将 两个融合 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 三高四新 文化强省 战略的新质生产力,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邵阳学院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坚持科研先行,充分利用邵阳学院学报这一阵地,依托邵阳学院的人才智力优势,组建 两个融合 专题课题组,紧贴邵阳实际、紧盯重点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瞄准问题、找准短板,形成高质量、本土化的理论成果,推进 两个融合 的深入实践;要狠抓人才培养,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提升教师的数字化素养,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要加快成果转化,不断创新文旅科技融合的机制和模式,结合邵阳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努力探索 文化 + 旅游 + 科技 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打造数字化背景下的文旅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要强化宣传推广,依托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擦亮邵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以一域之力为湖南全域文化旅游产业赋能。

(李超  马骥)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