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教·名师课堂丨长沙体育中考倒计时,今年恢复的长跑还有可能提分吗?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   2024-04-04 09:49: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4月16日—28日,长沙体育中考即将进行,考点为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游泳)。根据相关要求,2024年体育中考将恢复耐力跑项目,继续实行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耐力跑项目评分标准与2022年评分标准保持一致。

那么,短短10来天,长跑要提分还有可能吗?4月5日(本周五),在“津津乐教·名师课堂”,长沙市天心区青年体育骨干教师、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体育教研组长陈冰清将来到“津津乐教·名师课堂”直播间进行直播分享。

陈冰清是长沙市刘金鹏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2019年获全国体育说课模拟上课一等奖,2020年聘为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初中体育课程专家,曾获长沙市天心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在直播中,她还将就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常选项目练习方法”“居家备考练习方法”以及“应试技巧”进行分享。

“长跑,不是身体跑不动,而是思想跑不动,学生需要端正思想。”陈冰清认为,短时间内,长跑提分完全是有可能的。个人练习在考前多进行速度训练,提高400米—500米冲刺能力,但是考试前一周不宜进行太多高强度的长跑训练。陈冰清表示,长跑测试是一个团队项目,学生在得知自己的小组检录表后,可以按照名单根据自己长跑成绩进行排序,测试时由第一名同学带领进行跑动,依次1米左右间隔,每名同学都只需跟随自己前面这一个人,这样会提高我们同学在测试时的信心。前600米靠后的同学要尽力跟随,最后200米是学生自行冲刺。冲刺的时候,人体体力已经到了极限,此时,要把注意力放在摆臂上,尽可能加快摆臂速度,当双臂摆动加快了,两腿交换的频率自然就加快,跑速自然就上去了。

此外,由于近期临近体育中考,不少考生加大了运动量,“芙蓉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杨海文也建议,锻炼前,学生应做好热身运动,防止运动受伤。每次运动前需要活动关节韧带、拉伸四肢、腰背肌肉。从低强度着手,逐步进入适当强度的运动状态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和韧带拉伤受损。而且学生在个人锻炼时,要注意识别“危险信号”,比如学生需要观察自己在运动时和运动后1小时的身体状况,关注自己是否有异常感觉;运动后第二天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异常、过度疲劳等情况,可以退回到低强度活动阶段并寻求医疗建议。

责编:陈香云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