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用实际行动崇尚英雄、礼遇烈属——清明系列评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4 06:39: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3月29日上午10时,61位烈士亲属来到广西匠止烈士陵园,在手握钢枪的战士雕像前,举行了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国歌声起,呜咽声低徊。烈士按籍贯分区安葬,烈士墓成方形,盖以花岗岩墓碑,上面书写着烈士姓名、籍贯、入伍时间、部队职务、牺牲时间、终年及立功情况。每一座墓碑上,红五角星熠熠生辉。

烈士碑前,泪飞成雨,情动山川。无尽的思念与牵挂,在他乡的春天里流淌。

这一次,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组织了200余位烈士亲属,赴广西集中祭扫。除了匠止烈士陵园,还分赴龙州、靖西、那坡、宁明、南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表达哀思。

山河逢春,家国永念。烈士为我们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烈属为我们牺牲了最可爱的亲人,受到尊重、获得礼遇,这是他们应得的;用实际行动让烈属感受到尊重和温暖,获得心灵的安慰,这是我们该做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模、先烈,对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山河破碎之时,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挺起了民族的脊梁;灾难袭来之际,是他们迎难而上,把危险挡在身前,把我们护在身后。只有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只有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一代代爱国者、守护者以生命赴使命,一代代奉献者、建设者用奋斗铸辉煌。也许枪林弹雨的记忆已经久远,汶川地震还在记忆中;也许抗震、抗洪的记忆已经久远,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还在记忆中。“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走进革命纪念地,一次次深情致敬革命先烈,告诫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党和政府褒扬英雄、关爱烈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更加铿锵有力、更为大气磅礴。

今天是清明节,在网上给烈士献一束花,去陵园为烈士墓碑描一次红,用微信给烈属送一句问候,以行动帮烈属达成一个心愿……这是对英烈的敬仰、对烈属的慰藉,这也是对我们自己灵魂的提升、对天地正气的坚守。

责编:欧阳伶亚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