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时代画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21:05:58

文丨陈华

湖南湘乡作家刘向阳把早年的89篇小小说结集出版了,书名《送爸妈一支玫瑰》,收录作品几乎都在全国公开报刊发表。书中多篇作品被全国多个省份选作高考语文复习小说专题训练的篇目,如《青笛》《拐爷》《肩头》《羞答答的玫瑰》《弯弯的月亮》《洗澡》等。

这本《送爸妈一支玫瑰》的主要篇章《送爸妈一枝玫瑰》,写得诗意浪漫。除夕恰逢情人节,一对老夫妇与女儿女婿一同住在打工租房的屋子里,如何表达对伴侣的爱意?作者用送爸妈一支玫瑰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橘黄色外套》的主角是在外打工、憨厚朴实的丈夫,留守的妻子与孩子。小说不长,但构思精巧。买外套、穿外套、找外套、送外套、问外套、传外套、挂外套,简单却真挚的情节串联起分居两地的夫妻的爱。

《功夫》里的马慕阳有一颗侠义之心。他为暗恋的女同学大打出手,却被剥夺参加高考的权力。他走入社会,不愿恋人迷失方向,却遭人毒打住进了医院。但他善于把握机遇,发展养殖业,成功之后却不忘回馈家乡,捐资修路,改建村小学……这是真正的功夫。

《羞答答的玫瑰》里,农民工福根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告别妻子和儿女进城打工,常年忍受孤寂的煎熬。一开始儿女不理解他,但孩子们长大后理解了父母的不易,帮父母策划了一次温馨快乐的相聚。

细读刘向阳的小小说,一篇一个故事,把人的命运与时代特色紧紧相连,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素描画卷。

这本小小说集子中的内容,大都是刘向阳早年创作的作品,有的还是二十年前而作。就小说技巧以及典型人物个性塑造来说,个别地方不够成熟。刘向阳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作家,每年都有大量作品在省级以上的报刊发表。只要笔耕不辍,特别是加强文艺理论的学习,他的文学成就可期。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