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将30楼窗户吹掉!湖南近期为何强对流天气频发

  三湘都市报   2024-04-03 20:59: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李致远 通讯员 林城 胡毓灵)4月2日17时许,株洲城区突然狂风怒作。一时间,暴雨、雷电、大风等复杂的强对流天气纷至沓来。有居民家中的窗户被大风吹落,也有车辆被吹落的瓦片或吹倒的大树击中后受损。

惊险,大风将30楼窗户吹掉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株洲渌口区和城路与茶亭路交会处,大风把一栋居民楼二三楼的窗户刮掉。另一段视频中,渌口区一住户家阳台上的窗户和窗框一起被吹倒,客厅里一片狼藉。两扇窗户散落在沙发和地板上,阳台上部分瓷砖已损毁。网友惊呼:“好在外面留有护栏,窗户是往房间里面倒的,这要是往外面倒,掉落到楼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钟先生家的窗户被大风吹倒。受访者供图)

4月3日,拍摄视频的钟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他家住在30楼,且楼栋建在山上,平常风就比较大。被大风吹倒的窗户,是阳台与客厅之间的落地窗,装修时自行安装的。事发时,父母带着小孩在家,人员并无大碍,只有轻微擦伤,“我也是心有余悸,万幸人没事。”

事发当晚,门窗安装人员就上门积极沟通维修,换更稳固的装修方案。

大风吹落屋顶瓦片,车辆受损

4月2日,株洲城区遭遇的雷电大风天气,少数房屋楼顶加盖的瓦片被大风刮飞,街边的树木被刮倒,不少车辆被砸。

家住株洲荷塘区跃进小区的彭先生回忆称,大风把顶楼的石棉瓦吹落时,发出巨大的响声,“风吹得呼呼作响,我们在家里都不敢出去看。”没过多久,彭先生就得知,停在楼下的四五辆车被砸中,“我家车子车顶、前挡风玻璃都有破损。”

(车辆被吹倒的大树砸损。视频截图)

株洲汽车城附近,几棵大树被连根拔起,路边停车位里的十几辆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天元区金泉小区附近,大风吹落雨棚、广告牌等,让车辆受损。

株洲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的各家财产保险公司数据显示,4月2日,全市接到车辆报案总数280起,车损达200余万元。

近期湖南为何强对流天气频发?

强对流天气,包括雷暴、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天气现象,具有影响快、强度强、致灾性强的特点。

4月2日,株洲的这场强对流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风。株洲市气象台表示,4月2日8时至4月3日8时,在全市191个监测站中,74个站点出现了8级以上大风,其中,攸县黄沙桥水库的最大风力达到了11级,风速达30.5米每秒。株洲185个降雨监测站点中,97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最大24小时累计雨量达到229.3毫米。

记者注意到,近3天时间,湖南省气象台更是连发4条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

为何强对流天气频发?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分析认为,进入3月后,湖南整体气温偏高,积蓄的不稳定能量明显偏多,且弱冷空气南下形成南北锋面,冷暖的对峙促进了不稳定能量的释放。下暖上冷的不稳定层结,再加上地面辐合线触发了不稳定能量释放,导致省内强对流性天气频发。

专业人士提醒,公众应及时关注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大风等带来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大风发生时,尽量在室内躲避,进入抗风能力较强的建筑物,关闭门窗,减少室外活动等。短时强降水发生时,尽量不要开车。必须外出时,通过积水路段应确认安全后再通过,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雷暴发生时,进入具有防雷措施的建筑物躲避,远离危险电源等。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