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4年“爱鸟周”活动启动,全省记录鸟类523种

  三湘都市报   2024-04-03 19:33:3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今年,全国“爱鸟周”活动主题为“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4月1日至7日是湖南省第43个“爱鸟周”。4月3日上午,湖南省2024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植物园举行。接下来,我省将开展鸟类摄影展、鸟类科普系列活动、鸟类知识培训、观鸟活动以及“护鸟飞”志愿服务清网行动等系列活动。

“家麻雀”现身大通湖

湖南省鸟类名录添新成员

“喂,是大通湖湿地公园管理局吗?我是湖南师范大学的邓学建,你们发来的几张照片经确定是‘家麻雀’,这在我省还属首次发现。”日前,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邓学建教授的电话后喜不自禁。

3月14日,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剑志受益阳市大通湖区大通湖湿地管理局邀请,到大通湖开展水鸟调查。在大湖西南围堤边,他看到5只小鸟在堤坡荒地觅食,取出相机拍了几张。当李剑志回家输入电脑里放大观察时,发现这5只小鸟既不是麻雀,又不是山麻雀。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确定,是“家麻雀”。

(曹时桂拍摄暗绿绣眼鸟。)

家麻雀主要栖息在人类集居的地方,筑巢地点广泛,属杂食性鸟类,主要以植物性食物和昆虫为食,地方性常见于中国极西部及东北的城镇及村庄,贫瘠地区沙漠绿洲及边缘地带。目前,已被列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此前在我省并无记录。

(李剑志拍摄家麻雀)

李剑志是沅江市职业中专的一名老师,因为爱鸟拍鸟护鸟,在业内颇有影响力。自1999年8月开始,他对洞庭湖鸟类进行拍摄、研究与保护,利用一切休息时间,潜心研究洞庭湖鸟类,进行爱鸟、护鸟宣传活动。20余年来,共拍到了两种湖南鸟类新记录——家麻雀、黄鹡鸰。

家麻雀只是我省众多鸟类中的一员。据介绍,湖南森林和湿地资源丰富,鸟类资源丰富,全省记录鸟类有523种,其中具有迁徙属性的鸟类达300多种。

洞庭湖越冬水鸟达 38.18万只

中华秋沙鸭分布点增至39处

湖南全境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是中国中部重要的鸟类迁飞和越冬的省份。记者了解到,2023—2024年洞庭湖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水鸟80种38.18万只,水鸟数量较上年度基本持平、略有上升。中华秋沙鸭分布点增至39处,在益阳南县发现青头潜鸭繁殖纬度最南记录。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监测到国家重点保护水鸟19种3.30万只,其中有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共448只,小天鹅、小白额雁、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2种3.26万只,小天鹅数量占记录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总数量的39.26%。

(白鹭 刘宁波拍摄)

根据调查,洞庭湖区水鸟种群仍以雁形目鸭科鸟类最多,总计29.02万只,占全部记录水鸟总数的76.01%,其次是鸻形目鸟类,共计5.05万只(13.23%)。优势种有豆雁(7.77万只)、罗纹鸭(7.71万只)、绿翅鸭(3.76万只)、黑腹滨鹬(3.31万只)和斑嘴鸭(2.71万只),占水鸟总数的66.16%。

调查发现,随着2023年降雨增加,洞庭湖特大干旱得到缓解,候鸟适宜栖息面积增加,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总体有所恢复,环湖区水鸟数量下降明显。

结果表明,洞庭湖仍然是主要的水鸟集中分布区,但在干旱等不利条件下,越冬水鸟会选择向环湖区域湿地扩散,环湖区成为缓冲不利影响的重要调节带。

护鸟飞志愿服务公益资助活动启动

最高可获资助3万元

湖南是保障全球候鸟迁徙、守护全球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全球九条候鸟迁徙路线,有四条途经我国,在湖南形成了沿雪峰山脉、罗霄山脉、南岭山脉三条路线。

我省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率先在全国发布《关于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通告》,设立了2013年至2028年的全省候鸟禁猎期。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保护管理责任,持续加强栖息地保护、巡护值守、执法监管、宣传教育,全省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但迁徙之路‘危机四伏’,候鸟受伤等情况仍时有发生。 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政颐介绍,我省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候鸟保护行动,由于不少地方条件艰苦,志愿者们往往是义务参与,在护鸟、救助过程中,技术、资金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候鸟保护中来,活动现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布“湖南省2024年护鸟飞志愿服务公益资助活动”并举行授牌仪式。

根据计划,我省将在湖南全境候鸟迁徙通道及其栖息地开展“护鸟飞”志愿服务公益资助活动,即日起至5月31日,凡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省内高校大学生社团等都可参与申报,最高将获得3万元的资助。

其中,第一档项目资助:每家 3万元,支持3至5个团队;第二档项目资助:每家2万元, 支持5至10个团队;第三档项目资助:每家1万元, 支持10至20个团队。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