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冒雨祭拜袁爷爷,深情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三湘都市报   2024-04-03 21:51:2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双桂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4月3日上午,袁隆平院士墓前,响起了悠扬的歌声,雨中齐声演唱的是80名来自湖南信息学院的大学生。

(4月3日,湖南唐人万寿园·袁隆平院士墓前,湖南信息学院的学生们正在唱袁老生前喜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近一周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自发前往唐人万寿园,缅怀祭奠“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

相约齐唱袁爷爷生前爱听的歌

来自湖南信息学院的大学生们将鲜花摆放在袁隆平墓前,深深躹躬。随后依次排开,清唱《我和我的祖国》,细雨纷飞,思念之情在一片葱郁的绿色中蔓延开来。

“清明节马上到了,我们学校4个班自发组织过来祭拜袁老,齐唱他生前最喜欢的一首歌,以这种方式缅怀致敬。”湖南信息学院的邓同学告诉记者,袁隆平院士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同学们心目中最尊敬的人。

自发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们表示,原本学校一个班级自发组织前来,其他兄弟班级知道了这件事,相约一同前来。风雨无阻,也要为袁爷爷献上一束鲜花。

现场,不少市民手持鲜花、稻穗、信件,冒雨前来,通过天堂邮局寄出哀思明信片。

近一周内,陵园方就收到了10个单位团体集体入园祭拜袁隆平的申请,包括隆平高科、湖南信息学院、长沙市益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爷爷的水稻田”组织、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大等。

致敬不朽丰碑,向学生传承治学精神

10时许,袁隆平院士的功勋纪念碑前,长沙市益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手持稻穗,表情庄严肃穆,三躹躬后,现场默哀一分钟。

师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袁隆平院士墓前,送上了鲜花和心意卡。

(4月3日,湖南唐人万寿园·功勋纪念碑前,长沙市益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集体向袁隆平院士致敬。 )

“举办这样的悼念活动,是想告诉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传承袁老锲而不舍的治学精神。”学校团委书记陈明珠告诉记者,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来告慰袁老:“每一阵飘着稻香的风里,都有您的祝福和守护,我们有在好好吃饭,有在好好珍惜粮食,永远铭记,永远怀念!”

兄妹俩连续3年给袁老献花

祭拜的人流中,身着汉服的陈女士将一枝枝菊花插在袁隆平的墓前,神情专注,仔细地用手扶正花杆,生怕插歪。

大清早与哥哥开车往唐人万寿园赶,陈女士兄妹只为给袁老献上一束鲜花,并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心意卡上,通过唐人天堂邮局寄托哀思。

(4月3日,湖南唐人万寿园袁隆平院士墓前,市民手持鲜花、稻穗、信件前来祭奠。)

“凌晨4时出门,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陈女士告诉记者,自从袁隆平去世后,每年其祭日、除夕、清明节,她和哥哥都会来这里祭拜。

“袁爷爷是我的偶像,也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一块丰碑。”陈女士说。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昱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