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赏花,女子花粉过敏窒息瘫倒

  三湘都市报   2024-04-04 20:48:3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赫留党 汤雪 春季花儿竞相开放,风景无限美好。24岁的陈云(化名)万万没想到,自己出门赏个花,却因花粉过敏遭遇窒息危险。4月3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清明期间户外活动增多,春季赏花警惕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人群不要轻易“拈花惹草”。

3天前,趁着周末闲暇,陈云与朋友到公园赏花。当天阳光明媚、花香四溢,两人一边赏花一边拍照,与鲜花“亲密接触”。

没走多久,陈云出现喉咙发紧,呼吸不畅,很快出现剧烈咳嗽伴有呼吸困难,随后瘫倒在地无法行动。惊吓不已的朋友立即拨打120,将她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昭介绍,陈云被送到抢救室时,情况十分危急,不断咳嗽、呼吸气促、不能说话,心电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仅有85%,经过检查确诊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

医生立即给她进行高流量吸氧,完善抽血检查,给予抗炎、平喘、雾化吸入等对症处理,症状明显缓解。曾昭详细询问了陈云的病情及既往病史,原来陈云患有过敏性鼻炎有10余年,没有规律用药,每次症状明显喷点药很快就会缓解,没想到这次赏花踏春会引发支气管哮喘发作。

“过敏性鼻炎是鼻黏膜对某些物质过敏而产生的炎症反应,症状有鼻塞、流涕、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不仅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还可能引发其他并发症,比如支气管哮喘、鼻窦炎等。”曾昭解释,患者病情进展这么快,主要就是过敏性鼻炎诱发了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

支气管哮喘是常见且复杂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以气道慢性炎症和高度反应性为特点,常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作,包括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等症状。遗传、过敏体质、身体肥胖、暴露于过敏原、长期吸烟以及有过敏性鼻炎、湿疹、胃食管反流病等均可成为疾病诱因。

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是实现哮喘控制的关键所在。患者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坚持规范用药,抑制气道炎症,控制症状、减少急性发作、维护良好肺功能。 

曾昭提醒,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有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市民,一定要了解自身对哪些物质过敏,尽量避免接触相关过敏原。出游时,应避免到郊外、花园等花粉浓密处;在花粉高峰期,建议关好门窗待在室内。若无法避免,可预先使用花粉阻断剂涂抹鼻腔或戴口罩。

责编:周洋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