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以“数”为笔绘就“湘”村新画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5:57:44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先进技术不断落地生根的地方。湖南移动积不断创新 完善“三农”信息服务,着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筑牢乡村全面振兴数字底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

打造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新样本

在湘潭,黑鸡枞菌种植环境控制难、难以规模扩展的问题曾经是很多人困扰,但现在这些困难不复存在了。

湖南移动依托5G高速率、大带宽的优势,结合IOT物联网、AI人工智能和农业大数据等核心能力,将传统种植经验转化为数据模型,打造出全国首个5G+珍稀菌类种植融合应用场景——蘑蘑哒珍稀食用菌5G+智慧农业项目。

现在,菇房内温度、湿度如何,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黑鸡枞菌最佳生长环境可以自主打造出来了。“我们现在可实现日产鲜菇2500斤,实现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贯虹说,实时监控病虫害情况,很大程度提高了食品安全等级,我们更加放心了。

据介绍,该项目被湖南工信厅评为湖南省“5G+智慧农业”典型应用场景和中国移动集团数智乡村20佳优秀案例,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新经验,走出了一条“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新路子。

开启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现森林火灾1起、预警违规游泳事件18起、处理违规环境卫生事件25起、发现通缉逃犯1人,社会治安事件对比同期降低了40%……郴州飞天山镇农村党建工作站在湖南移动帮助下,打造了“立体式”网格化服务系统,有效助力飞天山镇社会综治、应急安防、森林防火等工作。

湖南移动通过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水平,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逐步完善“互联网+网格治理”服务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推动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智慧+”。

不仅如此,湖南移动大力推行“党建+”模式,与对口帮扶村签订“党建和创”倡议,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对口帮扶村搭建“智慧党建”系统,助力当地基层党组织数智化建设。

有了技术加持,当地的党组织关系转移、收缴党费等都可以在线上进行,让党建管理更加规范化、便捷化,基层一线党务工作者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互动交流、到现场中去调查研究,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

塑造数字赋能乡村文化新业态

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会给很多产业带来新变化。湖南移动利用“5G+”技术,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上线上云,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湖南省凤凰县便是成功的案例之一。这座千年古镇迎来“数字化”变革的全新面貌,依托5G+VR技术,上线美丽凤凰VR全景内容,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凤凰景区虚拟世界,1:1还原凤凰景区的山清水秀和人文风情,让游客随时随地即可“云游”中国最美小城的每个角落,慢慢领略水乡的旖旎风光,细细品味与历史文化的美妙邂逅,感受移动数智应用赋能下的“传统的未来”。

5G+AICDE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新农人”必不可少的“新农具”。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依托行业和技术优势,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在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不断贡献“移动力量”。(通讯员 张智敏)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