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景区要有“听劝”的雅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2:30:10

杨朝清

近日,浙江云和梯田景区向市民游客发出1800余条感谢短信。这些市民游客,都是对景区提出意见建议的人。

截至目前,云和梯田景区已收到市民游客提出的意见建议280余条,对于意见建议被采纳的人,景区给予相应的话费奖励。

一个地方的旅游服务不可能尽善尽美,对待问题正确的态度不是视而不见,而是察纳雅言。云和梯田景区主动搜集来自各行各业游客的意见建议,说到底就是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找准问题基础上“对症下药”。该举措彰显了景区的格局与胸怀,反映了景区提升服务水平的决心。

“听劝”,这是近年来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一些地方成为旅游“爆款”目的地,就是在与热心网友的互动中变得越来越好的。比如,哈尔滨市文旅局因为“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的真诚与贴心而出圈;河南文旅厅听从网友建议,在官方账号下留下邮箱全网征集推介视频,几天涨粉近200万……闻过则喜、立行立改,体现了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开放的胸怀与气度以及集思广益、为我所用的智慧。

只有多接地气,景区的管理服务才有底气,决策才有人气。给云和梯田景区提意见建议的人中,有热心市民游客,有文旅专家学者,有旅游达人,也有中小学生。不可否认,他们的意见有真有假、见解高低不一,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增加缆车防暑措施、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女厕配置等等。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如果能认真甄选、采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完善服务,为景区发展“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游客舒适度、满意度。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