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为“求助官微当天解决”点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2:24:45

刘湘婷

近日,在杭州从事电商工作的“90后”女生小王,发布“实名感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帖子获得多名网友点赞和评论。原来,小王的爸妈在湖州养殖沼虾,眼看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销售了,虾却开始大量死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王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官方公众号留言求助。让她没想到的是,官微工作人员几个小时后就回复了,并于当天协调了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进行远程指导。

上午发帖求助,11时左右编辑回复称正帮她联系专家;15时左右专家已在电话里对其父母进行远程指导;通过及时处理,虾塘很快恢复正常。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官微没有拖泥带水、穿靴戴帽式的套话,更没有任何搪塞、推诿之词,而是高效地联系专家解决问题,及时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这样高效亲民的互动,环环相扣的配合,让人感知到“服务型政府”的速度和效率。

一次官微互动,反映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通常情况下,微信公众号只是信息发布平台,并非“求助热线”和“应急服务平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公众号能对求助信息迅速回复,并立即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帮助养殖户解决问题,显示出其信息反馈和沟通机制的完善。这也启示各地的政务账号,除了发布信息之外,还能够有更多更大的作为。政务官微的服务潜力若能好好挖掘,很有希望成为做好政务服务的“新窗口”。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念之”“行之”的为政精神和情怀,如何具体而细微地得以体现?“求助官微当天解决”,给出了生动的诠释、鲜活的回答。

(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学生)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