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丨破解规培生的待遇困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2:21:53

“上班给人看病,下班给自己看病”“轮转如陀螺”……这些网络流行语,是部分住院医师规培生自感付出多、获得少、沉没成本高、退路选择窄的写照。媒体调查发现,规培生在待遇上面临“双标”境况,其消极情绪的“堰塞湖”亟待关注化解。

学徒需要干更多活,在任何行业都是如此,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工作繁重、待遇不高是规培生的普遍状态。“谈工作时是医生,讲待遇时是学生”的尴尬境地,让他们很难找到归属感。医疗机构和高校应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沟通机制,为规培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职业规划指导。同时,还应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鼓励规培生积极参与临床实践和学术研究,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行动,为年轻的医学人才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充满希望的未来。

图/张杨 文/余明辉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