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对“王婆说媒”应理性看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2:19:10

然  玉

“人人都说单身好,个个都往开封跑。”近日,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内的一档相亲节目“王婆说媒”走红网络。不少年轻人纷纷前去,现场求“脱单”。不过,最近出现了一段插曲:男子刘某的相亲视频走红后,一女子自称刘某妻子,在网上晒出结婚证,表示自己正在日本留学,老公却背着她相亲。

3月31日上午,刘某承认已婚,并道歉。当天晚上,“开封王婆”开直播,就已婚男相亲事件回应网友:“自带剧本的不要凑热闹,把机会留给真心想交朋友的人。”从“为爱奔跑”,到反转为“渣男”“海王”,已婚男被不少网友质疑其行为是“蹭流量”和炒作。

当一个开放的舞台足够聚光,必然会吸引一些表演型人格者奔赴前往,由此也很难确保那些“慕名而来”的参与者都能保持纯粹。很多网友将“王婆说媒”与“非诚勿扰”类比,但相较于非诚勿扰这一档专业电视节目的背调、控场和组织能力,“王婆说媒”近乎是不设防状态。对游客而言,“王婆说媒”的娱乐效果大于相亲本身,可以将其当作一种游玩乐趣和旅游新体验,但若是作为托付终身的大事,还是要理性思考和慎重对待。

“王婆”既不是爱神,也不是月老,但确实承载了一代年轻人关于爱的彷徨、忧愁与渴望。今年央视315晚会对多家婚恋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一些本该靠谱的相亲网站,却频繁制造骗局,各种收费套路也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托付”。“王婆说媒”的出圈,也是提醒各地顺应年轻人的切身需求,只有以真诚的方式搭建婚恋平台,“高效率无套路”地多推出规范有序、简单透明的相亲产品和活动,才能赢得年轻人的心。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